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油价调整 > 国内油价调整

成品油再调价?迟到与“打折”涨价的可能性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1月12日09: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启动,显现出强劲的上涨动能,给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带来了压力。近日多家机构数据显示,我国成品油价格调价所参考的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纷纷超过4.1%,继去年12月22日成品油涨价后,调价窗口再次打开。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原 油价格上涨将对国内今年“抗通胀”的形势造成巨大压力,国家很可能使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半脱钩”,成品油调价或将以推迟和“打折”的形式出现,并不会步步紧跟国际原油的价格走势。

  东方油气网数据表明,截至上周末,三地原油变化率为4.1%,而卓创资讯的数据则显示,1月5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升至4.22%。

  2009年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即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国际各投行对于原油集体看涨,高盛集团发表报告称,美国经济增长将导致全球资源竞争加剧,至2011年上半年原油价格将推升至超过100美元/桶。美银美林表示,2011年油价或一度突破100美元/桶大关, “我们看到基本面和结构上的收紧。”美银美林 商品分析师Sabine Schel称。

  在经历了短暂的回调后,最近两个交易日原油价格又开始迅速攀升。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市场价格继续收高,并涨破每桶91美元,NYMEX 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涨1.86美元,至每桶91.11美元,涨幅2.1%;而ICE期货交易所2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也收高1.91美元,至每桶97.61美元。

  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不同,中国上海交易所的燃料油期货合约却保持平静,已经连续一个月保持在4800元附近小幅波动。“燃料油合约与外盘原有的"脱钩"已经充分显现出国家对于控制油价的决心。”一位期货分析师这样表示。实际上,燃料油合约已经被中国证监会批准,很可能即将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第一张“大合约”,这样的做法会提高燃料油交易的门槛,减少投机。

  “通胀是2011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直接取决于通胀形势的发展。”付鹏说,“原油涨价,将使政府宏观调控政策难度加大许多。不排除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强制剥离中国石油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系,使用倒补机制和价格管制措施,将国内油价稳定在一定范围内的可能性。”

  上述期货分析师认为,春节前物价上行压力较大,是国家控制通胀的关键时刻,所以成品油调价窗口即使打开也不太可能立即调价。“调价或将以"迟到"外加"打折"的方式出现,不会完全体现国际原油的涨幅。而国内油企极有可能在今年获得更多的财政补贴以保持低油价。”

  作者:田芸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