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去年外汇储备28473亿美元 引发热钱之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玮
2011年01月12日09:18
  经济观察网记者张玮 1月11日,央行发布《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去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481亿美元。

  规模剧增

  2010年前两个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分别增加479亿美元、7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分别增加1940亿美元和1990亿美元,逐步刷新单季外汇储备新增记录。

  “随着三季度人民币加速升值、国内的加息预期强烈,再加上美国再度的量化宽松政策,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规避和化解货币储备带来的经济损失,实行更优化的外汇储备结构,确保储备资产保值和增值。

  自2000 年以来,中国的外储备显著增加。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以及外贸顺差的出现与扩大为其贡献了主要力量,然而,随着外贸顺差的扩大,则进一步推动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市场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性的担忧显而易见。

  这方面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也指出,外汇储备仍增加较多,人民币去年升值超过3%,在升值的大背景下,外汇占款短期内很难下降。

  热钱之忧

  尽管外汇管理局官员多次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使用方式,保证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增值。然而,高额且不断剧增的外汇储备仍然引发市场担忧,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储备增速偏高,不排除有“热钱”流入。

  事实上,当前国际“热钱”的流入成为关注的焦点,热钱的流入对于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博士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效应引发热钱大量涌入国内,造成外汇储备飙升,这也给央行造成更大的冲销压力。

  2010年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抛出“把热钱放进池子”的言论,随后在揭开“池子”谜底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的同时,也再度印证了业内关于国家外汇储备中有一部分是热钱的推断。

  “外汇储备包括不同板块,一部分保证进出口支付使用,一部分供预备外资企业投资的分红使用,还有一部分是让"热钱"进入,然后再进行100%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周小川在首次澄清“池子”就是外汇储备时表示。

  优化结构

  作为拥有全球最大外汇储备桂冠的国家,安邦咨询公司发文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过于集中于美国的金融资产,犯了“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投资大忌。

  事实上,对于近2.8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鸡蛋”投放到什么样的“篮子”里,不仅是业内热议的话题,也是管理层关注的问题。近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欧期间,也多次表态关于购买欧元债券,中国外汇储备走向多元化“呼声”一片。

  这一问题上分邦的分析师指出,由于中国与美国经济实力的差距将不断缩小,中国在中美贸易中将持续地保持顺差,人民币对美元有升值的压力。持有较多的美元金融资产,外汇储备资产面临汇兑损失的风险。同时,目前美国国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都非常低,完全不足以弥补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损失。

  分析师认为,出于分散风险、避免美元贬值的汇兑损失、追求投资回报和实现中国国家利益的考虑,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应相对减少对美元资产的增持,增加欧元金融资产的持有比例。

  中国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中国需要改变外汇储备管理模式,应建立多元化的外汇储备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积极发展本土金融市场。

  张茉楠指出,中国现行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增加了货币被动超发的巨大压力。为控制资本流动和汇率,中国央行收购了大部分进入国内的外汇资产,这种做法会增加国内的货币供应量,新兴经济体需要为庞大的外储寻找出路,来提高对外资产的收益。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近日发文指出,我国可用财政资金建立国家外汇战略储备,要改变以购买美国国债为主的单一币种结构,央行可运用外汇平准基金在外汇市场上买卖外汇来调节供求,使汇率在目标范围内波动。

  他认为,要用好用活外汇储备,对来洪量进行“分流”,应在外汇储备中减少货币和债权储备,增加实物、资源和股权储备,规避和化解货币储备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机制,区分国家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调节储备,明确各自的责任主体。

  作者:张玮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