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房产税争议再度聚集:能否调节贫富?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12日09:44
  过去一年来,房产税征收问题始终牵动着各界人士的敏感神经,随着重庆试点房产税的消息落地,围绕房产税的各种争议再度聚集。

  能否调节贫富?

  开征房产税,除了可以调控房价,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外,还能通过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减少收入差距,这成 为不少房产税支持者看好房产税的一大理由。

  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昨天评论称,目前从国人持有财产的习惯来看,住房的拥有水平基本上和其财富拥有水平成正相关的关系,这样比较容易获得家庭拥有财富的真实数据。房地产税的征收绝不应仅仅看作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手段,而是让税收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重新起作用的根本性改革。

  不过,对于房产税“劫富济贫”的说法,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并不认同。任志强昨天在其博客中认为,发展中国家出现贫富差别是必然出现的一个阶段,但要想实现共同富裕之路,不仅要靠“杀富”而形成“济贫”的转移支付,更重要的不是“杀富”而是“济贫”,“换句话说,没有明确的纳税支出就不应加税,没有"杀富"而"济贫"的支出就不应"杀富"。”

  能否调控房价?

  随着房产税即将启动的政策信号日益明确,重庆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开始下降,购房者的心态明显趋于理性。房产税能否成为遏制房价飙升的利器,开发商、学者至今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任志强认为,从世界上实施房产税、物业税的国家来看,房产税只会抬高房价,不会降低。此外,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把降低国内房价的希望寄托在征收房地产税上是不现实的。”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把房产税称为“狼来了”,潘石屹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最主要取决于土地的供应和货币政策。“2011年建房子的土地供应其实在去年就已经完成了,所以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取决于货币政策。”

  “日本的经验表明,开征房产税除了表明政府部门打击炒房的鲜明态度外,还是调控楼市泡沫的一个利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袁钢明认为,目前在实际负利率,房价上涨预期空前之下,要使得房产税真正起到调控房价的作用,还需要其他措施配合,包括通过加息改变目前负利率,增加居民投资渠道等措施。

  会不会推高低端住房价格?

  据媒体报道,重庆计入征收房产税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可能为144平方米以上,多套房建筑面积实施累加制,超过200平方米也可能被征收房产税。不过,对于高档商品住房如何定义,税率如何确定以及房产价值评估方法,各界看法并不一致。

  袁钢明认为,对开征高端住宅房产税,部分需求会流向中低端市场,可能反而增加中低端市场的需求,推高中低端房价。如何避免这一情况发生,也是需要政策制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从长期看,房产税征收必不可少,改革难题难以在争议中得到解决,最好的方式是暂且搁置争议,尽快试点开征房产税,然后再开明地讨论,不断完善。 (晨报记者 邢飞)

  作者:邢飞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