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发行利率续升 春节前不加息仍是市场共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葛春晖
2011年01月12日09:18
  本周二,央行在银行间公开市场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行10.54BP至2.7221%;同时,央行还开展了6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上调符合市场预期,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缩小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因此对债市影响有限;目前市场仍普遍预期1月份不会加息,但如果下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行,届时或将引发加息预期的再度抬升。

  单日回笼610亿

  央票发行利率续升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周二(1月11日)招标发行了2011年第三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其中,第三期央票发行量10亿元,期限1年,参考收益率2.7221%,较上周上行10.54BP;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交易量600亿元,中标利率2.05%。

  至此,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自去年末加息以来已连续三期上调,三期累计上调幅度37.84BP,超过一年定存的加息幅度。不过,由于市场对于央票利率继续上行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周二货币债券市场走势并未因此受到太大影响。一位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缩小一二级市场利差,与加息预期关系不大,因此对市场影响也较为有限。

  对于周二高达60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上述交易员表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春节前的流动性规模,因为14天正回购将在春节前到期。而从回笼规模来看,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110亿元,较上周增加近千亿,周二合计回笼610亿元后,本周还剩余500亿元资金可供对冲。

  春节前加息可能性小

  去年底央行加息以来,1月份不会加息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观点。形成这一共识的主要依据包括:其一,去年12月CPI数据较11月份会有所回落;去年12月底的加息已经提前预支了今年初的价格政策,如果1月份信贷增长过快,窗口指导、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法定存款准备率工具等更可能成为管理层调控的首选。此外,对于1月份物价涨幅将再次反弹的担忧,中金公司指出,1月份数据容易受春节因素影响,难以成为决策依据,而且历史上也尚无在1、2月份加息的先例。

  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尽管短期内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尚未对市场加息判断构成冲击,但其上调的步伐和幅度仍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数据显示,目前1年期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已经由去年底的最高121BP收窄至44BP,但几十个基点的利差倒挂幅度仍然制约着公开市场回笼能力的释放,周二1年央票发行量仍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即为最好注解。前述债券交易员表示,目前来看市场仍普遍预期1月份不会加息,但如果下周1年央票发行利率还继续上行,则可能会引发多种猜测,进而会引发市场波动。

  不过据中金公司分析,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调空间已经有限,因为加息后央票发行利率的升幅已经高于同期限存款利率的升幅,而且大幅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将会提高回笼成本。此外,尽管央票一二级倒挂的现象依然存在,但利差幅度有所缩小,央行增加1-3个月回购回笼量的可操作性增强,这样可以减轻短期的回笼压力,也有利于平衡全年到期量的月度分布。因此,中金预计央票发行利率下周即可企稳。(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