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房产税“两难”到底有多难

来源:中青网 作者:林坤
2011年01月12日11:14

   新年上班第一天,一堆楼市新闻涌到眼前。

  《广州日报》报道,2010年在“严厉调控”背景下,开发商销售均价大幅上涨24%;《人民日报》认为,“地方政府以高房价换GDP,阻碍调控成效。”该报另一篇报道继新华社发出“从租到买由小及大 ”的呼吁后,也认为年轻人

“超前买房加剧涨价压力”。

  还有一条值得重视。《重庆晚报》综合新世纪周刊和经济观察报消息称,2010年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方案“面临两难选择”。什么两难呢?从征税途径上来说,一个是修改《房产税暂行条例》,不涉及人大立法程序直接取消原有的免税规定;一个是新设立一个单独的税种,比如“整合现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看起来似乎很麻烦,总结一下就两个字:加税。这篇报道同时还谈到了另一种两难,即推出房产税面对民意的两难。因为早先的舆论观点是,通过清理和减少房地产行业的税种税率,将其转移到房产持有阶段以打击炒房、囤房者。这样开征房产税的目标就是为了“打压房价”。然而眼下透露出的信息却是,“对居民住房征税,主要目标是完善分税制,给地方以稳定收入来源。”开征房产税并不以房价为标靶,有地方甚至担心先行试点会遭遇抵触。

  所以这则新闻也许是暗示,人们必须放弃对房产税调节房价作用的期待,口袋里还得多准备点钱。联系到近来逐渐低调的相关报道,联系到去年年末土地市场的资本狂欢,完全有理由也有必要重新审视这次进行中的楼市税改,暂时放下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刻板成见,搁下针对炒房投机者的批评矛头,关心一些自己真正可以关心得到的事情。

  有哪些事情呢?从自身利益出发,要求房产税无论走哪条途径,都要让整个制定、讨论及决策的过程公开透明,而非不断听闻某些神秘人物的小道消息。尤其重要的,是要求民意参与到讨论与决策中去,并体现在最后的方案之中,而非拿出一个草案事后再征求意见。在上述语境下,“两难”才不显得那么别扭。所谓“无代表不纳税”,房产税关系千家万户,有房的与没房的起码要有这点一致:实在不该再抱着“天上掉什么饼就吃什么饼”的心态了。(林坤)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