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我国首部寿险电子核保手册发布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1月12日16:34

  由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核保手册系统1月7日正式发布。该系统是我国保险业第一部本土化的电子核保手册系统,不仅填补了中国再保险业在核保风险评估方面的空白,也为国内寿险市场提供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核保标准。

  近年来

,我国寿险业发展迅速,国内寿险市场保费大幅增加,保险深度、密度不断提高,市场上各家寿险公司都面临着被保险人的风险评估问题。然而由于没有一套我国自己的、适合国内被保险人的风险评估指南,国内寿险公司一般使用国外公司提供的汉化版核保手册或通过翻译国外手册进行使用。

  “为我国寿险业量身定做电子核保手册,是中再寿险义不容辞的责任。”据中再集团总裁吴高连介绍,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分析应用上亿条承保、理赔经验数据及医学经验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人群数据和流行病学数据,经过刻苦攻关和反复论证,终于把这套电子核保手册呈现给业界。

  “"本土化"是这部核保手册的最大特色。”据中再寿险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过3年多研究开发,中再寿险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我国寿险市场量身定做了这部电子核保手册,内容更符合国内核保人员风险评估习惯,数据更贴近我国人群、评点更科学、准确,是国内首个适合中国人群风险评估的核保手册。该手册以医务、财务、职业、运动、居住地和旅行地、计算器等六个模块为核保评估工作提供了科学、可靠、便捷的辅助工具,同时还具备多风险因素评点计算器、财务核保计算器、体重及BMI(体重指数)评估、工作表功能、国家风险评估、健康风险评估、职业风险评估等七大创新功能。

  据记者了解,中再寿险电子核保手册系统已于2010年12月7日通过专家评审。参与评审的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再寿险开发本土化电子核保手册系统的重要性,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终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评审。

  对于该系统正式发布后的推广,中再寿险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公司将采取试点与集中推广相结合的方式着手进行电子核保手册系统的推介工作,并就系统相关专业问题与业内核保专业人士进行不定期交流和沟通。同时,针对国内外医学进展不断更新、国内职业风险和国外安全形势变化,以及客户公司专业核保人士的反馈意见,及时对系统进行升级,以满足市场和风险管理的需要,不断推动国内核保技术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