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企向社交媒体进军

作者:《销售与市场》杂志 屈红林
2011年01月12日17:14

  美国企业在营销决策中考虑最多的,就是怎样在Facebook、Twitter这些社交媒体上发动营销活动,以及形成费用投入极少的客户管理平台。

  数周前重返纽约,两周的行程下来,碰到很多营销圈子的老朋友,也见了一些在咨询、投资银行领域的专业人士。相比过去,有两点印象很强烈:

  财富权力在转向东方

  M先生是美国旅游营销的权威之一,近70高龄仍在坚持工作。他告诉我,现在是他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所有的大客户花钱都非常谨慎,美国人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旅游了,而维持他在第三大道的公司及其他分支机构每年要数百万美金的成本。他说他的员工需要他,他一点也没有因为这样的局面而要歇一歇的打算,而是依然在计划与中国发生关系。M先生非常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一直在问我关于在中国做业务的问题。他说,财富和权力正在转向东方。另一位S女士是一位做风险投资的朋友,她投资了几家在线研究公司,还没等这些公司卖给大的Agency holding Group,她的这几家公司就几乎完全关门,因为曾经在一瞬间几乎所有的大客户完全停止了市场研究项目,直到最近,由于几单与新兴市场有关的项目,她投资的其中一家公司才开始找回了原来的一些员工。“大企业不敢花钱,小企业不敢雇人,资金流向非实体经济和新兴市场”,这是她给我的结论。

  营销活动在转向社交媒体

  几次在纽约的营销会议让我或多或少感受到美国业界的痛苦。首先,企业在营销决策中已经越来越少地考虑传统媒体,在我参与的几次会议中,可以说是完全不考虑。他们考虑最多的,就是怎样在Facebook、Twitter这些社交媒体上发动营销活动,甚至把市场调研和消费者互动都放到这些近乎免费发布的平台上,形成费用投入极少的客户管理平台。这种转型一方面让一大批报纸、杂志和电视台及一大批相关专业服务机构面临空前的危机;另一方面,新的模式只有非常少的几家网络公司获利,围绕这种模式的服务体系也远未成熟,企业也没有围绕这种模式开展大资金投放的计划。这让美国营销传播看起来越来越精准,浪费越来越少,但对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在明显降低,大量的资金输送给了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公司,而他们能否成为美国经济真正的中流砥柱还不得而知。

  比较中美的营销与传媒业会发现有趣的现象,一边是有秩序的痛苦,另一边是无秩序的盛宴。谁能笑到最后,恐怕只有上帝才知道。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制造业已经像纽约的地铁和底特律的街道一样破败,但它依然是互联网、微博、Ipad、Kindle的发明者,它诞生了全球营销领域的几乎全部主流概念和方法论,它或许依然拥有内在的强大,那是一种百年帝国积累下来的财富和制度的力量。我们应该考虑一种可能的现实:或许美国目前正在慢下来经历一种转型,如果转型成功,它将重新获得上升动力,毕竟,这个国家决定了太多的全球游戏规则,而又占据了太丰富的自然资源、全球化资源和人才资源。可以预见的未来,它依然是全球的观念和创新领袖。(更多作者文章,请登录htttp://quhonglin.cmmo.cn)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