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业界聚焦“转型改变地产” 最地产年度红榜同期揭晓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2日18:14

  2011年1月8日下午,上百位地产界精英聚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报告厅,共同见证“第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颁奖典礼”这一盛况。此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地产中国网主办,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

究室副主任李志能、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龙湖地产执行董事秦力洪、光耀东方董事长李贵斌、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等业内知名人士出席并参与对话,地产中国网、凤凰网、腾讯网、和讯网、搜狐、新浪网、搜房网、酷六财经等7大网站现场直播,50余家报社及电视媒体予以高度关注。

  本次巅峰对话以“转型改变地产”为主题;而由地产中国网历时3个月打造的2010年度“最地产”榜单在此次会上揭晓,以其公平性、权威性赢得了业界的认可。在业界大腕、媒体、网民的热切关注下,此次论坛圆满闭幕。

  巅峰对话:转型改变地产

  本次论坛聚焦“转型改变地产”。原因是,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被称作“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开始。围绕“差别化信贷政策”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各地调控新政密集出台;9月29日政府再出台“新五条”政策。此次以“限购”等行政手段为核心的调控政策意在防范房价再次反弹。调控频出,大型房企从转变心态到转变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

  行业标杆万科,向来专注住宅,但从去年开始,将其触角伸向商业地产;为了扩大规模避开资金难题,绿城增加“代建”业务;央企保利,亦大规模跑马圈地,增加商业地产投入;向来积极扩张的万达,则在调控成为常态的情景下,开始收缩战线;曾经的“地产航母”合生创展放弃对规模和速度的追求,改为精耕细作追求单位效益;专注住宅精细化的龙湖地产,开始在旅游地产领域攻城略地;豪宅开发领军企业星河湾加大酒店和会所等持有经营物业的比例;此外,产业地产亦异军突起……

  开发企业领衔的地产行业转型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转型的方向有哪些?商业地产是蓝海还是苦海?在地产中国网总编谢红玲主持下,研究机构专家代表刘洪玉、李志能、开发界代表刘晓光、秦力洪、李贵斌同台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志能表示,中国的经济转型主要有两个着眼点:其一是从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其二是从重化工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变,也就是说,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从人口红利的激活向人口红利、科技红利并行推动中国经济的变化。房地产也应该顺应这个趋势而变化。

  “转型是每个企业都应该不断关注的主题。” 刘洪玉则指出:“虽然中国有数万家房企,但在市场上活跃的企业并不多,目前,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搞住宅开发的企业受调控影响,业绩波动较大,因此,随着房企实力的不断增长,开拓商业地产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刘晓光认为,房企转型是历史的必然,亦是为形势所迫,也是企业敏锐的战略眼光的体现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是经济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导向以及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推动了房企转型。”李贵斌表示:“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转型也预示着一个创新的过程,在宏观调控成为常态时,房企也会根据自身的情况而转型。”李贵斌提醒,本轮转型大潮,很多房企进军商业地产领域,可能会获得较好的效益,也可能掉入陷阱。

  在秦力洪看来,转型是企业的家常便饭,他说:“很多公司的转型,并不是因为去年的调控才开始的,优秀的企业总能够预见一些变化提早准备,因此,我们今天看到了很多地产商在调控面前显得很从容。” 秦力洪进一步表示:“商界和生物界是一样的,如果不能不断地进化,就会被淘汰。”

  参与对话的嘉宾们一致看淡房地产是否支柱产业话题,对地产金融创新共同抱以期待,尤其是当地产商进入非住宅开发领域后,对资金的需求将更大,对政府的支持要求也更高。

  红榜揭晓 年度榜样受公开表彰

  在2010这充满了戏剧性变化的一年里,无论政策、市场,还是企业、人物,都可圈可点,涌现出了一批新的行业榜样,他们都被收入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最地产”红榜中,分为“最人物”、“最企业”和“最楼盘”三大类。

  在揭晓的“最人物”榜单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被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地产批评家”、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被评为“最具创意的地产理想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被评为“最善于‘引势导利’的营销大师”、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被评为“最具职业精神的领军人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被评为“最具执着精神的地产传奇人物”,此外,合生创展总裁薛虎、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远洋地产董事长李明、金科集团董事长黄红云、光耀东方集团董事长李贵斌均被评为年度最人物。

  “最企业”的榜单也颇为壮观。万科以其绝对的销售业绩、被推举为“最顺势而为的千亿航母”, 万达集团则被评为“最具扩张能力的商业地产巨头”,此外,上榜的还有合生创展、中海地产、龙湖地产、保利地产、光耀东方、星河湾集团、远洋地产以及恒大地产。

  2010年,房地产服务商的表现异常优秀,也进入最企业榜,其中世联地产被评为“最具品牌影响力经纪公司”、思源经纪被评为“最具价值创造力地产服务机构”、远嘉经纪被评为“最具专业精神地产综合服务商”。

  此外,太原星河湾、万科长阳半岛、华润•橡树湾、远洋傲北、金科王府、呀诺达•那香山、合生霄云路8号、首开智慧社、万通天竺新新家园、华润•红山世家、五矿万科欢庆城等高品质楼盘登陆“最楼盘”榜。

  据主办方地产中国网总编谢红玲介绍,从奖项的提名、评审到发布,历时3个月。期间,经过业内人士举荐提名及数十万地产中国网友投票,并经过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等知名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得以出炉。评审团专家之一、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为该活动寄语:让“最地产”红榜成为房地产行业最有特色的一项评选活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期望“最地产”红榜成为最受关注和最受欢迎的行业评选品牌。

  最人物感言异彩纷呈

  任志强一贯敢于批判,对于本次获得“最有影响力的地产批评家”称号,他表现出了谦虚的一面,“我不是批评家,只是阐述了一些研究的结果,揭示了市场的真相。过去并不被大多数民众所接受,今天不过是民众更多的接受了现实的一个开始。”

  冯仑则诙谐地说:“创新难免挫折或失败,成功的创新就是将错就错。让理想再飞一会儿,追求理想,顺便赚钱,非诚勿扰。”

  “感谢地产中国网颁给我这个奖项,‘引势导利’这个词很诙谐。”潘石屹称:“过去的2010年,房地产市场信号混乱,如同地震波一样的剧烈波动。2011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全方位的,不光是中国的房地产、中国的经济,其实全球的秩序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离开了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的大环境,就事论事地谈论房地产,就会显得舍本求末。我们应该思考出路到底在哪里,怎样才能走出在旧秩序中的徘徊,建立起新的秩序。”

  孙宏斌携融创中国屡败屡战,去年成功上市后,则余味深长地说:“心情太复杂了。”

  李贵斌在感激的同时,也非常有责任地说:“感谢地产中国网给予我们更高的荣誉,下一步我们将会更加努力,把商业地产做得更有价值。”

  “2010年对于万科而言是值得记忆的一年,销售额首次达到了千亿规模,未来公司将在新的平台上发展。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因素众多,2011年市场将如何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郁亮表示:“万科将继续坚持‘不囤地、不捂盘、不当地王’的‘三不’原则,把握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为主的产品定位和快速销售的经营策略,争取以出色的业绩回报投资者的信任。”

  刘晓光则称:“不敢称是专家,但是(这个奖项)至少说明我们的战略意识还是比较超前的;另外,从媒体角度看,鼓励这种战略调整和企业转型,还是很有眼光的。”

  此外,黄红云、薛虎以及中海、恒大代表均以各种方式发来获奖感言,表达过去一年的感慨以及来年展望。

  附观点摘编:

  龙湖执行董事秦力洪:房企转型是家常便饭

  1月8日下午,在以“转型改变地产”为主题的“第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发布会”上,龙湖地产执行董事秦力洪表示,对房地产公司来说转型是家常便饭,不是这两年房地产的重压下才转的,好的企业总是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

  秦力洪指出,今年看到了首创大刀阔斧地推出奥特莱斯,肯定不是因为2009年或者2010年的调控才开始的。只不过证明一个优秀的企业总能够提前预见一些变化。商业世界和生物世界是一样的,如果不能不断地净化,就会被淘汰。

  “龙湖没有因为这两年的宏观经济调控的变化单独地做什么新的安排。”秦力洪表示:“但是,我们确实在经历一个很大的变化的过程。这个变化可能比我们前几年的变化都要稍微大一些,我们姑且称之为发展过程中的转型期。这个转型期到来我觉得是有两个原因促进的,第一个是上市以后和资本市场有了链接,过去很多的想法比较好落地,不是因为资金的问题受制于人。这让我们这两年的步伐比较快,比如说龙湖在建和规划中的商业在300万平米左右,这还会进一步增加。两年后都呈现出来以后,我们商业营业面积会增加10倍。”

  光耀东方董事长李贵斌:需求推动企业转型

  1月8日下午,在以“转型改变地产”为主题的“第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发布会”上,光耀东方董事长李贵斌表示,因为经济发展、国家政策的导向及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推动了企业的转型,所以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李贵斌称,转型预示今年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就像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一样,可能房价高的时候,有点脱离市场的时候就平抑一下,低的时候就往上拉一拉,调控是绝对的,不调控是相对的。因为经济毕竟有波动性,所以宏观调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企业也是根据自身的情况在转型。

  “具体到我这个企业转型那就是品质。”李贵斌表示:“如何抓品质,其实商业模型已经定了,以城市综合体开发为基础,以一线城市的投资并购为重点,把这个产业链维护起来。这种背景下如何选择好城市、地段做好产品,尽可能地贴近市场,使商业地产有价值,这就是这个企业在新形势下需要转型而做的工作。”

  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房企转型是被逼出来的

  1月8日下午,在以“转型改变地产”为主题的“第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发布会”上,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表示,从企业角度来讲,转型是历史的必然,也是被逼出来的,同时也是企业敏锐的战略眼光的体现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刘晓光表示,从首创的角度来讲,确实在大规模地转型。首创从过去只是做一些写字楼、商场和住宅,现在基本上改成大概四个层次的东西了。其一是二三线城市核心区的新区中的一些新城区的建设,一级开发点,其二是传统的地产;其三是根据一些产业相结合的地产。首创现在最大量做的是奥特莱斯,打造城市边缘的新城市东西。这不是一个产品的转化,是从单一做一种产品,转化成为提高一个城市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能力,大力安排就业,形成高端服务业的产业序列。

  清华大学刘洪玉:转型应是企业不断关注的主题

  1月8日下午,在以“转型改变地产”为主题的“第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转型改变地产,主要指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转型。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现在“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思路已经慢慢地看清楚了,要从临时的应变、短期的干预、手忙脚乱,慢慢地往一切安排妥当,建立一系列长期的制度安排上转变。

  刘洪玉指出,从企业转型的角度来看,大家现在都说做商业地产这就叫转型了,这一直是国际学术界争论的问题,是多元化还是专业化,还是比较单一的一项业务。争论到现在,实际上没有太多的结论。但是从发展的方向上来看,还是要慢慢地让市场具备一些理性选择的空间的,所以这种转变在2011年,大家会对住房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也会有一定的转变。

  刘洪玉表示,转型、创新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不断关注的主题。虽然我国有多少万家房地产企业,但在市场上活跃的企业的数量,尤其是在一个城市数量不是很多,大家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现在随着企业实力的增强慢慢地拓展,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李志能:中国经济转型主要是两个着眼点

  1月8日下午,在以“转型改变地产”为主题的“第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李志能表示,中国经济转型主要是两个着眼点;一个是从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第二个是从重化工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变。

  李志能指出,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从人口红利的激活向人口红利、科技红利并行推动中国经济的变化。另外,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什么那么多的高层领导高度关注房地产政策?这背后还是有国际博弈的背景存在的。举一个例子,大家会觉得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世界第一,不到3万亿美元。但是大家想过没有,就是说外资在中国地产的资金有多大?比如像北京、上海还有深圳这些一线城市,外资在这些一线城市里面的地产价值是什么样的?很可能一两个一线城市的外资房地产抛售就可以完全地抵消中国的外汇储备了。

  李志能称,从这个方面来看实际上地产转型是必需的,这一方面可以说是为了中国更强大。另外一方面这种转型也是为了中国更安全。我们不希望像中国这样的情况面临像日本、俄罗斯这种金融战败的局面出现。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房企转型要有明确的目标

  1月8日下午,在以“转型改变地产”为主题的“第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发布会”上,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市场很疯、政策很猛、政府很囧、百姓很闷。整个市场的供需、各个市场主体的博弈呈现出胶着状态。

  宋延庆称,在此情况下,企业的增长模式在改变。比如说龙头老大万科,由原来的规模增长转变为效益增长,而且也看到了很多很多的房地产企业在多个市场进行布局。更多的企业做商业地产。分析各种变化的原因,也可以归结为真正改变的其实是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心态。

  那么,如何转型,宋延庆给出的答案是,一个企业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里,一定要明确你的使命到底是什么,目标到底是什么,要学会忘记。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应该有八个基本特征:第一,一定要有领先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如果能形成成熟的产品线那就更好了;第二,一定要有鲜明的、有特色的品牌形象;第三,一定要设计出比较合理的股权结构,尽可能地建立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第四,战略方向要清晰,产品线要明确,商业模式要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第五,要有敏锐的市场把握能力,特别是反周期的能力;第六,要想成为一流的企业,一定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薪资,吸引一流的人才,这个逻辑关系是真理;第七,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人一定要勤勉、好学、善意、政治、有责任感、追求完美;第八,企业规模大,业绩优,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备受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