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新兴产业投资时代 十年十倍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13日02:58

  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可谓是投资者寻找下一个投资领域提供的风向标,在市场上也掀起了一阵“新兴产业板块”的风暴。

  分析人士认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背景下我国继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之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又一重大思路,相关产业的发展或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新兴产业类企业有这样一些特点:行业对GDP增长的贡献度呈现出持续的上升趋势;对全社会其他行业的劳动生产率产生显著贡献;行业固定投资增速及占比超过其他行业;行业本身形成大的产业链和集群、吸引特定的庞大就业人口。由此来看,新兴产业代表了未来国际、国家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且前景较为广阔。

  《决定》明确提出从财税金融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详细阐释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

  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左右,该《决定》中提出的目标意味着五年后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较目前增长1.67倍,十年后将较目前增长4倍。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如果考虑到中国经济未来十年持续的增长和通胀影响,新兴产业未来实际的增速要远远高于上述数字。若按中国经济未来每年增长8%计算,五年后新兴产业增加值实际将较目前增长2.92倍,十年后实际将较目前增长9.79倍。

  若再考虑到每年3%的CPI增长,则五年和十年后新兴产业增加值实际分别将较目前增长3.49倍和13.20倍。

  由此可见,国务院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的发展目标意味着有关行业将实现“十年十倍”的增长,这将为市场提供未来十年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投资机会,而未来新兴产业也将会是资本市场最具成长性的投资亮点,只有抓住新兴产业的投资盛宴才能想抓住下一个黄金十年。(CIS)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