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房产税开征等待“发令枪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13日08:43

  重庆开征房产税已经“靴子落地”,上海是否试点开征以及如何征收,引发市民强烈关注,各种猜测不胫而走。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上海仍然在准备实施的过程中,具体何时实施还有待于国家的进一步部署。

  上海可能仍在做“选择题”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近日表示,该市即将开征的房产税将对存量、增量高档商品房都展开征收。但房产税的税率是多少,“高档商品房”的认定标准等,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而从本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来看,上海的房产税可能仍在几套方案中“做选择题”,例如只对增量房进行征收,还是无论增量、存量都要征收等。“如果房产税只对增量房进行征收,那么二手房的房东很有可能通过提高房价的方式,将税收转嫁给接手的购房者。如果提高的幅度不大,购房者很有可能会接受。”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分析说。

  宋会雍建议,房产税的征收对象应划分不同的房源、不同的人群,按照“累进制”税率征收,“累进制的税率会给拥有不同套数的炒房者带来不同的税负,令拥有多套房的房东失去通过提高房价转嫁房产税的能力。”

  宋会雍说:“这也意味着房产税政策正式颁布后,虽然仍然会有人炒房,但数量肯定会大幅度锐减。而购房需求也将因此进一步得到抑制,最终使得今年的房价走势趋平,难以上涨。从长期来看,会对房价形成机制产生更有利的影响,让长期的房价更合理。”

  传闻引发“抢房避税”潮

  “急急急,怎么确认要买的房子里面有没有其他人的户口啊?”类似的帖子最近频频出现在各大网站的购房论坛上,让他们如此着急为房子过户的原因之一就是传闻中的房产税。

  陈阿姨最近希望卖掉卢湾的老房子,在浦东再买一套离儿子家比较近的房子。这几天她几乎是掰着手指头计算,最快多少时间能办完所有手续,但无论如何都要3月中旬左右才能办完全部手续。由于还是担心来不及,她只能托儿子四处打探消息,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加快手续办理。

  本来已有买房意愿的购房者也加快了节奏,使得房产交易手续办理窗口又热闹起来。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尽管这时临近下班,但每个窗口前仍有一两组客户在办理业务。契税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共有200多人来拿号办手续,比平时多了不少。

  预计房产税不会引发抛售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从表面来看,近期楼市成交量上升与房产税传闻似乎有关系,但房产税的影响还没有大到“引爆”各板块全面回暖的程度,而且购房者肯定会逐渐趋于理性。

  根据上海中原统计,七宝板块、共康板块以及新天地板块在内的二手房市场自1月初起表现平稳,并没有因为房产税传闻而引起较大波澜。上海中原翠湖天地分行经理虞红华透露,一方面由于房产税传闻已久,买卖双方都有一定的接受能力;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房产税迟早要出,但是可能也不会那么快,因此有些刚性客户还是按照个人的置业需求进行正常交易。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评论员杨晨青告诉记者,对于房产税出台后对楼市的直接影响,短期来看不宜期望过高。房产税在设立之初预计税率不会过高,同时征收的对象范围也不会很大。以此为依据,可以判断至少在房产税出台之初,其对包括投资客在内的市场需求的实际打压力度会相对有限,短期内也不会引发所谓的存量房抛售热。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