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对美元首次突破6.60元 热钱蠢动股市默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3日09:42

  中新网1月13日电 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中间价今日再次刷新最高纪录,1美元对人民币最新报价6.5997元。

  附:近四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2011年1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997元,1欧元对人民币8.668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43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907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3978元,人民币1元对0.46295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5724俄罗斯卢布。

  2011年1月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128元,1欧元对人民币8.5851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390元,1港元对人民币0.85040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3193元,人民币1元对0.46319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6126俄罗斯卢布。

  2011年1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216元,1欧元对人民币8.567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889元,1港元对人民币0.85149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3065元,人民币1元对0.46387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6333俄罗斯卢布。

  2011年1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349元,1欧元对人民币8.556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977元,1港元对人民币0.85353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3149元,人民币1元对0.46252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6283俄罗斯卢布。  

1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62,达到6.6128,创汇改以来的高点记录。

  延伸阅读: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热钱蠢动股市默然

  2010年6月21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已达3.14%,如果加上半年期定存的利率(去年6月半年期年存款利率为1.98%),即4.13%。【升值预期2011年或升值5%

  这意味着一笔外汇存入境内银行若不考虑其他费率,其年化后的收益率超过8%。该数字跑赢去年中国的CPI(3.3%)绰绰有余,甚至能跑赢大部分公募基金,尤其是股票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民币升值力度较大,1月11日和12日,短短两个交易日就上升213个基点,升幅0.32%。【汇改路线2011年人民币汇率政策“新路线图”

  如此机会很难不吸引热钱嗅觉,但热钱不过是中国汇率带来的副作用。

  对抗通胀

  有关人民币近期大幅升值的原因探究很多。比如它发生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前夕,有说法认为是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还有观点认为,今年中国出口量预期依然很大,人民币升值是为对贸易进行一定调控,缓解国际市场上的压力。

  或许上述都有可能,但人民币近期升值的更大动力在内,而非外。

  实际上,人民币继续升值过程中,市场再度传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这是中国收紧流动性的继续。

  去年12月20日,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8.5%,中小金融机构也达到16.5%。

  如此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属历史最高位,但1月7日传出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公式发往各家银行,加上近期央行发行票据回收流动性等举动,表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空穴来风。

  创新高的存款准备金率若还要提高,究其原因是为控制通胀率。第一证券宏观分析师王皓宇称,1月物价面临恶劣天气的冲击,CPI很可能突破5%。

  “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及财政政策,是政府对经济调控的三驾马车,它们都可以给宏观经济带来等价的效果。”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称,这是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根据该原理,管理层亦可以通过汇率控制通胀。事实上,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已变得日趋严峻。【升值原由控通胀或成升值理由

  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2011年频频攀升。截至北京时间1月12日19:00,布伦特原油指数最高冲上97.99,达两年以来新高。国际场外铜价则在1月4日创历史新高。

  而人民币升值可以部分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

  如此观察中国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可以清晰看到政府的矛头很可能是直指通胀。

  王皓宇表示,现在来看,去年12月热钱流入增加的情况下,央行依然选择12月26日加息,也就是说,热钱并不是加息的根本制约因素,物价才是。只要物价较高,即使热钱持续流入,央行依然将选择加息。

  流动性依然充沛

  然而,人民币升值很可能进一步带来热钱涌入。

  尽管央行打击热钱力度不断加大,但12月外汇占款增加4000亿元,扣除贸易顺差和FDI之后,预计不可解释部分在2500亿元以上,仅略低于10月最高峰的近3000亿元。这说明12月热钱涌入再度加剧。

  今年1月,也有证据显示,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颇感兴趣。

  根据长期追踪海外共同基金的EPFR Global统计,2011年第一周,共有33.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亚洲新兴市场,是去年平均水平的两倍。其中,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被这些资金沽出,大中华区则是资金流向的主要目的地。

  EPFR Global统计的不过是晒在阳光下的,更多热钱流入是隐藏的。

  不止热钱往中国这个大池子里注入流动性,中国的银行也在注入。

  2010年四季度新增贷款总额达1.6万亿元,高出历史上任何年份的同期水平。这也使得2010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达7.95万亿元,远超政府7.5万亿元的目标。当年广义货币M2增长近20%,超过年初设定的17%的目标。

  据惠誉的最新报告,银行的信托类贷款2010年下半年继续增长,截至11月底,规模达3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2010年表外信贷增长约2万亿元。

  新年后,有说法称,第1周,银行贷款就放出去6000亿元。然而,如此大量的存量流动性却不能推动股市上涨。

  截至1月12日,上证指数较去年底下跌0.14%。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12日只有1500多亿元。可见资金并没有向股市流动。

  实际上,观察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可以看出,去年6月21日重启浮动汇率后,每当人民币升值,A股走势相反。

  人民币对美元在去年下述阶段有过阶段性升值:6月21日至7月5日、9月2日至10月15日、10月28日至11月11日。而交易数据显示,这些阶段的上证指数都是下跌。

  目前,只能说,场外很有钱。(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元)
   
   微评:人民币走强热钱涌入 物价将飞涨 

   中国进入了恶性流动性怪圈 股市难有起色

   人民币升值与热钱 将主导2011年房价上涨 

正 方
反方
人民币升值将迫使国内企业提高竞争力,优胜劣汰,人民群众能享受到高质低价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 不断升值,将致热钱不断流入,严重影响中国市场规律,结果是物价不断上涨,经济发展必定受影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