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胡锦涛访美临近 美国加强人民币问题施压力度

来源:FX168
2011年01月13日05:16
  随着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临近,美国对于人民币升值所施加的压力也有所增加。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在周三(1月12日)发表讲话时再度向中方施压,称人民币升值对于中美双方均有利,分析人士称,经济、贸易以及人民币问题或将成为中美两国首脑会谈的重点。

  盖特纳指出,中国既为美国提供了经济机遇,同时也引起美国官员的严重担忧,人民币币值仍然被"显著地"低估,允许人民币以更快的速度升值有助于中国摆脱通胀风险,如果中国希望扩大在美投资范围,扩大与美国企业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机会,中国必须就美国提出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人民币升值等问题采取更多行动。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相信令人民币反映市场力量,以加快升值符合中方的利益,我们也相信中国将会这样做,因为如果不如此,对于中国及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来说代价将会非常高昂。"

  盖特纳指出:"中国的政策对于其他实行更富弹性汇率制度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构成了巨大的成本,因此它们与中国相比竞争力大大降低了。"

  但他也承认,中国已经在逐步采取措施解决美国有关贸易壁垒及知识产权问题的担忧。

  他指出:"胡锦涛主席访美正值世界经济经历重要转折时期,近期的金融危机令许多发达国家陷入经济的不确定性,而诸如中国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处于经济飞速增长的初始阶段。"

  盖特纳认为,美国目前处于上述两种经济发展分歧的中间,即美国的经济增速约为欧洲及日本的两倍,但约为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的一半。他指出:"这种情况将会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的平衡,并迫使全球贸易及金融体系架构发生改变。"

  虽然盖特纳发出了上述警告,但也同样发表了较为温和的言论。他指出,即使美中两国是直接的竞争者,"我们的经济强项是高度互补的。"

  美国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施加的压力已持续数年,近几个月,美国更是屡屡施压,某位美国官员周三表示,美国希望中国就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做出"实际的、正式的承诺"。

  同时,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事委员会计划举行一场主题为"中国政策如何影响美国利益"的听证会,众议院委员会将在听证会期间就中国的外汇、人权以及工业政策进行讨论。

  胡锦涛主席将于1月19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