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财经媒体总编辑年会

喻国明:微博的突破口——功能性插件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3日10:22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在我看来,单就新媒体的发展而论,以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为代表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真正能够代表网络发展趋势的有三个代表,首先是百度,百度是以内容整合见长的公司,但是他自己不生产任何内容,它提供的是把握内容的工具手段、方法和模式,这是一种新型的内容生产模式。其次是腾讯,腾讯受到很多人的非议,但是腾讯之于受众的黏度非常强大。第三是淘宝,淘宝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商品买卖平台,2010年我们做过淘宝的案例,2009年通过支付宝达成的运营额是3000亿,2010年的目标是达到6000亿,应该是毫无悬念的,8月初已经达到了4000亿,按照他们的设想,3年之内达到3万亿的规模,这个数字相对于中国GDP的1/10。淘宝过去主要在长三角、大城市有一定影响。但是到了武汉他们做调查,结果很让人沮丧,武汉相当多的人都不知道淘宝。央视和淘宝网有过一次合作,中央电视台的覆盖地区恰恰是淘宝想进入的地方,物质交换、金钱交换需要极高的公信力、权威度,借助于传统媒介的社会地位授予功能,无论新媒体有多大的影响力,在社会地位功能授予方面,传统媒介仍然掌握着非常强的能力。

  世界杯期间淘宝网做了一个尝试,24点半做的秒杀,对中央电视台的市场号召力感到了惊讶。现在,中央电视台正处于市场份额很微妙的发展当中,去年的时候,淘宝表示2011年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投资额要达到十亿以上,对于未来他们版图的谋取有很大的战略意义。

  另外,淘宝要搞代购制,在长三角做了实验,觉得便民服务店最能够体现代购的功能,因为他想教那些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在淘宝上购物,从这些便民代购店商家给的返点可以得到9000元的利润,他们对此非常感兴趣,利润也达到了之前的三倍。当然,淘宝也面临很大的政策风险,马云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风险,我们问他遇到风险怎么办?他说“实在不行咱就国有”。

  对于新浪来说,过去在新闻传播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但是无论流量还是其他方面的影响力,都是在弱化的。2010年开始,抓了微博,又跟MSN合作,这方面成功配套,目前在发展方面是表现出一种有希望的态势。2010年初我们向新浪提交了微博研究报告,新浪在做微博的商业过程中,有我们的研究和设计在里面。

  我们过去做传统媒介,你和他之间没有互动交流,黏合别人形成一种价值,主要是靠有影响力、有价值的内容构成,没有好的内容就无法在市场上立足,无法形成自己的商业价值。但是有了微博之后,会发现关系、圈子本身就能成为一个巨大的黏合的价值。比如上微博并不是要看到很多重要的新闻,而是看很熟悉的这些朋友在做什么,今天有什么新的见闻,彼此之间哪怕打个招呼也是价值。微博的基本策略就是把各行各业里所谓有头有脸、有影响力的人物成为建立圈子的核心,形成圈子编织的魅力或者价值。就像联通和移动的竞争,移动先把优质人群吸引过来,但是在增值服务方面,CDMA本身数据增值服务比移动价值高,技术要强。但是增值服务业务只有10%。说明什么?这部分30%的人的商业价值比较低。搜狐的后发的劣势就在于优质客户有可能已经被新浪卷走了。搜狐也在发展自己的微博事业,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无论花多大代价都要做这件事。但是按照新浪的模式做未必能够成功。

  微博是靠关系编织的圈子,但是有些更重要的功能,新浪没有大面积、有系统的来做,其实留给腾讯和搜狐的机会,就是功能性插件。按照Twitter的经验会发现,在网上互相打招呼,经过一段时间的热潮后会有一个下降,新浪微博也会必然面临下降、审美疲劳、新鲜感消失等问题,有什么办法得到扭转呢?加入功能性插件!搜狐、腾讯如果把功能性插件普遍、规模化的导入,对于微博进一步成长、升级换代是巨大的机会,现在是比速度的时候,这方面搜狐应该做出一定的努力,而不是简单地发展规模。

                          乔布斯创造了互联网时代新的盈利模式

  苹果公司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什么?过去,苹果的发展靠硬实力。微软来了卖软件,乔布斯当时也是这样的套路。苹果电脑拥有独特的设计、功能和炫酷的外形,但是过去他不跟任何人接轨,导致他成为孤家寡人。乔布斯重出江湖之后,真正实现了巧实力的战略设想,不拒绝任何硬实力、软实力的门派,所有的精力放在设计层面上。

  有人做过测算,iPhone4的成本大概只是售价的1/7,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利润,就是因为它的设计。苹果不仅仅卖硬件,卖硬件仅仅是卖服务的开始,他解决了过去网络公司里最大的问题,虽然网络公司提供很多内容、花了很多努力,但是没有盈利模式,开放性的市场,人们来的容易走得也容易,没有封闭型的市场圈子,而乔布斯用苹果电脑、iPhone形成了相对闭合的市场空间,这样一种盈利模式一旦显示出价值,越来越多的内容提供商会进入圈子。里面可以有免费的体验,也可以有小额的费用吸取,也有一些专门服务提高它的价值。我认为乔布斯创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新的盈利模式。

  如何形成相对封闭式的引领空间、引领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如果和传统媒介进一步合作、发展,个人觉得很大的空间在于分析目前的可能性,走出自己的怪圈。刚才提到的三大网络公司和传统媒介之间,在广告、内容方面的争议与重合越来越少。在市场的空间方面,新媒体和传统媒介之间是没有竞争的,只是在初期形成了一种竞争关系,但是再往前发展,新媒体建立在新的市场空间上,和传统媒介越来越多的是一种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随着市场发展、产业发展,这一点会看得越来越清晰,因此也为业界提供了多媒介、全媒介、复合跨界合作的可能性。

  跨界合作有了更多资源配置的方式,仅仅一个网站、一个媒体的力量会有两个问题,首先,我们的组合永远有限,对于市场需求的满足永远在一个层次上,不可能跨越媒体本身的自然属性、技术属性、传播属性;其次,社会生产、社会渠道的分母越来越大,媒介的运用价值会越来越低,这是一个趋势。哪怕分子增加,对于一个巨大的不断增加的分母来讲,个体价值一定在减少。如何克服这两个问题?就是要超越自身,跨界合作,形成自己新的服务模式、盈利模式、经营模式。

  打破原有媒介的市场边界,使彼此之间永远有可替代对象,跨界市场已经开始形成,没有任何领域不可替代,这种降低造成了价值降低。如何来做这种事情?就是要形成一种跨界的组合。

  举一个传统媒介方面的例子,比如说新华社通稿,发了之后基本上就是新闻垃圾,但是他们和中国移动做了一个关联,便为垃圾的内容创造出巨大价值,如果新华手机报用户达到7000万,2亿多的运营额,即使一半都是水分也有一亿多,成本基本为零。一年多十二亿的运营额,传统媒介没有一家能够达到这样的纯利润。他们只是做了这样的小小组合,就有这样的巨大利润。

  传统媒体也做手机报,这是过渡性的产品,一旦手机上网资费很低的情况下会成为垃圾。但是,这可以成为一种定制性服务手段,比如说某一个媒介、企业集团、政府领导成员、预警公司可以把这一天最重要的事件以某种方式发到他的手机上,以后手机报可能往定制服务方向发展,这就属于跨界合作。

  传统媒介一次性的采集、刊登,对于客户来说价值利用非常有限,如果跟广告主说在报纸上登10万的广告,如果再加1万,可以在公交发广告,如果这批客户也是广告主的潜在客户,广告主会答应。即使利润很小,但是如果不做关联也就不可能拿到。其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不但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使市场开拓空间变得巨大,因为我们不受限于自己的服务平台。所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广告市场开拓、内容市场落地的资源配置。这才是全媒体时代的基本样式。

                                      公民新闻时代的到来

  以传统媒介为例,都已经不是专业媒体垄断的情况,去年70%的消息都是公民个人发布的,专业媒体的地位在显著下降。媒体的部分职责,现在由公民个人履行了。但是,专业调查技巧的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永远是专业记者的强项,一般老百姓做不到。

  如果站在公民新闻运动之上,能不能利用这种能量、价值、报道潜质,形成我们的内容来源?作为信息的局部结点,一个编辑记者链接很多一线工作者,他愿意在第一时间把消息给我,我有什么事情需要核查,也能指挥得动,这种情况下记者需要的是什么?组织能力、策划能力、激励能力。

  这和过去做编辑记者不同了,这些是未来作为专业记者编辑的核心能力。我们把公民新闻运动当做一个潮流,架构在潮流之上,在这样的基点做,是值得探索的。传统媒介已经做出这样的实践,比如,河南电视公共频道,里面有一个公民观察,交给出租汽车司机,让他们把内容采集,交给电视台,每一个素材一旦采用,奖励是200块钱起,而且这些人的名字可以打在这期节目的名单里。这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激励,焕发了他们的热情。所以他们得到的素材内容极其丰富、好看,而且没有触犯制度要求的编辑权。

  我去郑州出差,前面的车着火了,我乘坐的出租车的司机拿起DV就去拍片了。这说明老百姓的积极性是存在的,关键是我们用什么方法把它激发出来,把它化为我们的工作逻辑、化为我生产线上的环节。

                              个性化与社会化的双重体验

  当人人都发声的时候谁为意见表达做平衡?就是专业媒体!对弱势的意见表达者形成激励,利益表达、情绪表达、意见表达过程中形成新的平衡态势。这就是媒介人在未来表达中重要的角色扮演。

  媒介的圈子划分,带来某种社会冲突和政府威胁。六十多年前有人说过,传媒界重要级专家提出过很多振聋发聩的概念,比如,媒介即信息,新媒介的出现并不仅仅提供一种新的传播通路,他在改变人们观察世界、把握世界的方式、比例和角度。这点我觉得理论上没有障碍,但是我们掌握的并不够。由于新媒介的互动、交流、发言,改变了人们对社会的判断。过去把一个道理说清楚了就能说服社会,但是今天,把逻辑得编织得很完善、很完整已经不行了。今天,中国的老百姓用情感判断事物,要求我们用形象化的方式达成社会认知,用情感体验的方式得到某种体验,用互动方式形成某种沟通,如果没有这种沟通和认知,人们很难对你产生认同感。今天,无论在商业领域、政治领域,更多用传统的方式、用晓之以理的方式,一定要转换引领方式,用情感、形象、互动来形成影响人们的情感判断。

  互联网、新媒体的使用在改变人们的判断依据,所以,形成影响力的方式也需要相应改进。

  麦克卢汉提出的是部落化的概念,二十多年以前看到这个概念我完全不能理解,我认为是他说错了,他提出的地球村概念我们很容易理解,因为传播媒体发展,地球变小了,大家可以了解得更多。但是人们会把自己困在一个部落里,形成井底之蛙的效应。这种圈子的形成确实使社会群落碎片化,大家在这个小圈子里谈天说地、也可以说八卦、说工作、说生活,俨然是小天地、大世界。但是问题是,这仅仅是井底之蛙的一线天而已,人们在这个小圈子里常常会形成封闭,会造成社会隔阂,这种社会隔阂的增多会产生社会偏见,当利益到来的时候会形成社会冲突。这就是网络化给社会带来的危险。

  对于我们,很重要的职责并不是简单深化个性化、圈子化,这当然是一种文明发展的必然,但是重要的角色是在圈子和圈子之间、角色和角色之间形成一种关联,找出圈子和圈子之间沟通的议题形成共同平台,让他既是个性化存在又是社会化存在的两重社会体验,这是媒介人、新媒体的专业工作者未来社会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所以我们要关注不同社会群落里出现的障碍、问题。如果可以很自觉地为之,可以在未来社会影响力权威方面占据自己影响力高点。所以看问题要在一个更大的层面上考虑角色扮演问题,这样才有预见能力。这就是经常讲的一句话,做正确的事情比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做正确的事是战略性的事,比如做不正确,有时候就会南辕北辙,所以对整个发展脉络做一个基本判断,保持一定高度看我们所做工作的左邻右舍在做什么,有时候对于把握具体工作也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