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房产税“穷人担忧,富人不惧”待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1月13日12:49
  令舆论沸沸扬扬的房产税离开征或许已为时不远。有分析人士预计,最快今年一季度,房产税这只“靴子”就将真正落地。据悉,上海也将紧随重庆之后开征房产税。中国两大直辖市铺开房产税试点,引起民众广泛关注和热议。

  从物业税到房产税,从空转到落地,房产税正一步步走进寻常百姓之中。根据1986颁布并实施的《房产税暂行条例》,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虽然房产税并不是新生事物,但无论是对民众的心理还是对楼市的预期,都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当前,民众对征收房产税的心理比较复杂,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可以用“穷人担忧,富人不惧”来形容。支持者认为,目前房价过高,房价上涨仍然较快,投资和投机的比重过大,开征房产税有利于促使楼市降温,使其回归到健康正常的轨道;而反对者认为对居民住房开征房产税不合法,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对其抑制楼市投资和投机的效果表示质疑。

  住房乃民生问题之首,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角度来看,对投资和投机性购房征收房产税,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起到遏制贫富悬殊加大的作用,但这项政策的实施效果也可能截然相反。

  有人夸张地认为,房产税会变成“房惨税”。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房产税是调控楼市的“核武器”,一旦开征,楼市会迅速降温,甚至遭到重挫。事实上,如果税率设计不合理,只要房子每年升值1%—2%,就可以完全抵消房产税带来的负担。因此,如果楼市供需矛盾仍然得不到根本解决,房价持续上涨,房产税有可能全部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成为抬高房价的又一因素,楼市将会愈加疯狂,贫富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在操作方面,同样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是对所有住房开征还是对第二或第三套以上住房开征,是从量开征还是从价开征,这些问题执行起来各有利弊。对所有住房一视同仁开征房产税不仅很难实现调控楼市、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还会加大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对第二或第三套以上住房开征房产税,与从量开征和从价开征一样,操作起来会遇到很多麻烦,如何对待豪宅,怎样体现公平,这些问题都不是很好解决。

  另外,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不透明,房产登记比较混乱,腐败现象严重,也是洗钱的重要场所。小产权房比比皆是,既有的小产权房问题还没有解决,不排除开征房产税刺激小产权房和无产权房的进一步野蛮生长。

  当前清醒的认识应该是,房产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调节收入分配和调控楼市的作用,但其作用的发挥是受很多条件制约的,并不是缓解民生矛盾的灵丹妙药,更不是调控楼市的“核武器”。

  可以预见,政府只要下定决心,坚持开征房产税,政府就一定能办到。但是,某些地方政府仅仅为增加财政收入而开征房产税,必然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包括相关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