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对美元连升三日突破6.60

来源:财新网
2011年01月13日15:47

  目前,主要有三个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即美元指数、国际原油价格和其他临时性政治因素

  本周二(1月11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三天大幅升值,突破6.60,达到汇改以来最高点。

  1月13日,中国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5997元人民币,较

前一个交易日走高131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走高三个交易日,但同期美元指数并没有明显贬值,甚至在中国贸易顺差低于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的情况下出现。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强劲升值的三天中,不得不关注的背景是,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冲到每桶90美元之上。在中国应对本轮国际经济危机刺激汽车消费之后,原油价格对国内通胀感受和预期的影响已明显高于以往。这意味着,在当前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上的政策部署下,一旦原油站稳高位,以汇率抑制通胀的政策需求会不连续地显著增加。

  “此时,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负相关性可能会暂时有所弱化,而更多呈现出与原油价格的正相关。”鲁政委认为。

  此外,新一轮人民币升值加速的背景是,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经贸关系、人民币汇率、能源合作等问题预计都将是双方领导人可能关注的议题。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月12日在出席霍普金斯大学一个活动时,对人民币升值速度表示不满,称人民币的显著低估,也会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造成损害,如果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加快,中国将面临国内通胀加速和资产价格破坏性上升的风险。

  鲁政委认为,目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有三个,即美元指数变化、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和其他临时性的政治因素。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从经济学角度分析,2011年人民币具备超过5%的升值空间。其理由在于,美国经济可能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增长乐观的可能性较大,而且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化正在加快。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