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助力平板太阳能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3日16:01

  一直以来,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技术上的完美应用都是企业梦寐以来的追求,太阳能与建筑结合创造的低能耗高舒适度的健康居住环境,不仅让住户家庭生活得更自然更环保,而且能节能减污,对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人类面临生存环境破坏日益严重和能源危

机的今天,如何开发利用环保节能的住宅配套部品就成了一个焦点话题。太阳能——作为一种免费、清洁的能源,在住宅建筑中的利用,将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可谓意义深远。

  据统计,在全国总能耗中,有1/3是建筑能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曾公布了这样一笔账:同样的建筑,如果都使用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的话,可以实现建筑节能10%至15%;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进入住宅解决方案,将使建筑能耗降低45%左右。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指出,工程化及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成为太阳能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北京强进太阳能总经理李进认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从应用方式上来分,主要包括太阳能热水、太阳能取暖、太阳能空调、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照明等。目前,只有太阳能热水器,才是最实用、最经济、最成熟的实现太阳能与建筑完美结合的应用方式。因此,适合在高层建筑安装,对建筑外观影响不大,能够良好的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从新受到各方重视。

  在我国,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生产和应用,并于上世纪80年代占据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主导地位。但是由于技术和结构上的缺陷,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存在防冻抗冻性能较差等问题,使其地位被保温效果好、成本低的真空管热水器所撼动,市场份额逐年萎缩。据有关资料表明,1997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产量达350万平方米,其中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约占45%,真空管热水器约占30%,但是到2001年我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比例就下降到了26.3%,而真空管热水器上升到63.2%。截至目前,经过近10年来的持续下滑,我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产量所占份额不到10%。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在建筑工程中的不断实践和应用,真空管的弊端,如无法承压、易炸管、维修率高等逐渐暴露出来,另外真空管产品在安装高度、管道质量以及市容建设等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也日益突显。而平板太阳能由于具有技术成熟、承压性强、热效率高、便于实施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等优点,在太阳能工程应用份额上逐渐增加。

  北京强进太阳能总经理李进称,近几年来,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在工艺水平、产品质量、系统防冻抗冻和设计安装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无论从整体外型、结构强度、产品性能,还是从维护保养、运行寿命等方面,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特别是在当前,强调太阳能热水器要与建筑相结合的情况下,对于供应生活热水和采暖而言,平板集热器无论在热性能方面、承压方面、与建筑相结合、售后维修等方面,和真空管集热器相比均具有明显的优势。

  平板太阳能的工艺水平和生产能力是一个国家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标志,虽然当前我国平板太阳能占有率不到10%,但是随着中国建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要求与呼声越来越强烈,这给中国平板太阳能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