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财长再促人民币升值

来源:财新网
2011年01月13日16:30

  盖特纳称,所有经济问题都是政治问题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月12日对中国的人民币升值速度表示不满,呼吁中国加快汇率形成机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改革进程。

  “如果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加快,中国将面临国内通胀加速和资产价格破坏性上升的风险,”他在出席霍普金斯大学一个活动时说,“人民币的显著低估也会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造成损害,这些奉行灵活汇率机制的国家正在失去和中国的竞争力。”

  在被记者问及他所希望的人民币升值速度时,他反问:“中国在2007-2008年期间升值幅度约在20%左右,你觉得如何?”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在本月18日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经贸关系、人民币汇率、能源合作等问题预计都将是双方领导人可能关注的议题。盖特纳称中国目前主要关注三个领域:美国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在美国获得更多投资机会以及市场经济地位获得承认。

  “我们愿意推进这些议题,但这取决于中方所作出的努力,”他说,并提出中方需要减小政府在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改变针对美国企业的歧视性政策、去除针对国内企业和技术的补贴以及偏向,以及使汇率机制更加灵活。

  他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之一,中美经济关系使双方获益良多,有很大的互补性,美国在2011年预计将会有价值10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出口至中国。

  但盖特纳也表示,中国需要改变目前过度依赖出口的模式,转向扩大内需,而美国则需要扩大出口和增加投资:“我相信中国领导人很明白经济转型的重要性。”

  美国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的同时,也在调整其贸易政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进出口银行已和巴基斯坦政府达成协议,对通用电气出口至巴基斯坦的价值4.7亿美元的机车项目进行财政支持。该行行长霍伯格(Fred Hochberg)称,中国之所以获得订单是因为不遵守游戏规则,美国将改变竞争方式以使美方企业能和中国企业平等竞争。美方官员称巴基斯坦喜欢美国的设备,但中国的机车比GE的产品便宜30%-50%。

  美国经济目前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美国政府提出要在五年内使美国出口翻番,以此提供更多工作机会,而汇率和中国对风能等产业的补贴政策成为美国政治团体攻击中国的对象。“所有经济问题都是政治问题,”盖特纳在讲话时说。

  他在讲话中并未暗示何时会公布国际汇率政策报告,美国财政部原本应在去年10月公布该份报告,国会议员此前敦促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