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财经媒体总编辑年会

何力:介质融合之后的传媒生态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3日17:48

  何力(《财经》杂志主编):谢谢大家。这个会我几乎每年都来,每年都会听杨溟老师对行业的最新分析,上午听了3位学者的发言以后,就话题本身我觉得存在很多的变化,在多种机会、多种不确定性这样的看似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梳理它们呢?我想如果要回到一个比较简单的逻辑,是不是能够更清楚一些?不管千变万化,不管介质融合到什么程度,媒体作为服务者跟用户之间一定会产生关系,好的关系就是比较亲密,但是怎么才能产生比较好的关系呢?无非就是让我们的服务无论是内容、平台、设备终端的服务,以及用户的工作、生活、行为乃至精神和心灵进行更好的契合与嵌入。

  我们仔细想想每个人的信息消费模式是怎样的?比如我自己早上起来一般会看一份报纸,《新京报》是个很好的报纸,但是由于小区的投递有问题,所以早上看不到,而北青报基本上八点能到,所以早上可以看到北青报。因为有了ipad这样的终端设备,所以在马桶上可以看看微博,不用再拿着夸张的笔记本,甚至吃早饭的时候可以看一看微博。

  早上上班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我会先看邮件,很多公司人在早上9点到9点30分的时间是私人信息时间。如果你去问上班族,它们的会议一般很少安排在9点,所以在《第一财经》工作的时候曾经说,第一财经日报是天天出的,如果不能九点之前投递到位的话,时间就过去了。路上嵌入信息做的比较好的是广播电台,这里面既有终端嵌入也有行为方式嵌入,内容本身也很好,可以通过心灵尽心嵌入。我始终喜欢用嵌入这个词来讲一些问题。

  传播围绕叙事逻辑、数据库逻辑和对话逻辑,这是对新媒体的新要求。同时,伴随着叙事门槛的降低,需要提高更多个性化服务。就话题来说,介质融合之后的传播生态,所有的传播是不是围绕着三个基本逻辑展开呢?这是基本问题。传统的媒体业务更多是在叙事逻辑下工作的,我们也更习惯于此。昨天国家通过一个法令我们今天会报道,我们为什么今天要一版一版登这个内容,是因为有一个时间轴把叙事进程推到我们面前,我们一般按照叙事逻辑工作。

  今天所面对的最大困难是叙事门槛的急剧降低,一个普通的新闻,比如飞机掉下来,记者再牛也比不上亲历空难的人写得生动。普通新闻的门槛在降低,叙事逻辑中深度的内涵要求在提高。比如,报纸上很多关于能源问题的报道,有多少人报道能源问题会去俄罗斯实地考察中俄输油管道的进展,有谁会去阿拉伯采访?没有。我们投入的资源不足以支撑深度叙事报道,大多数情况都是这样的。我们又不是超人,怎么可能坐在办公室里写出好的叙事呢?这个逻辑要说简单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刚才喻老师还讲了纸媒的个性化服务,现在确实到了个性化服务的时代,但是怎么实现,实现个性化服务时跟原有商业模式之间的冲突怎么解决,这些都是问题。

  数据库逻辑的优势在于时间越积累价值越大。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搜狐,一个新闻出来之后除了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制作、推出专题,可以把相关、不相关的内容进行极大化汇集,呈现在我们面前。传统的印刷媒体基本上不具备数据库逻辑的优势,做完一期就扔掉了,再把过去的内容整理出来便捷地呈现给读者是基本不可能实现的。数据库逻辑的优势是时间越积累价值越大,有一个财经服务商叫万德,也是基于数据库逻辑,用Excle表开发了很多工具,能够在积累之中发现规律、发现工具。今天我们可能仅仅只能对数据进行累计发现规律,但是随着关健词技术的不断进步,甚至能够对文本发现规律。

  把所有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如果有好的计算机工具你会发现,当某些关健词出现的频率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家公司的经营活动就会出现相应的变化。

  将对话逻辑、叙事逻辑融合。未来的媒体融合如果能够同时把对话逻辑、叙事逻辑通过分享和对话获取知识和逻辑,把这三者整合好,在未来有一个好的传播形态,无论新媒体还是旧媒体,能够在这三个逻辑上有所作为,为用户提高价值就是好媒体。

  

(责任编辑:润丽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