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财经媒体总编辑年会

张曙光:技术的变革必须跟上,内容的坚守不应丢失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3日17:51

  张曙光(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刚才何力讲的,技术的东西不是太多,更偏重于内容。技术的东西实际上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用什么东西到达这里,技术带来的危机,肯定不是第一次了。报纸,有几百年的历史,广播出来以后大家就说报纸不行了,但是发现报纸和广播都在发展。后来电视又出来了,大家说报纸不行了,电视要发展,但是报纸还是在发展。电视特别火的时候说广播就不行了,结果没想到一堵车把广播救活。所以有时候世事难料,像纸媒的担心,十几年前就探讨过,互联网兴起了,报纸是不是要完了,报纸就做内容,将来究竟是用纸出现还是在屏幕上出现都无所谓。讲到现在互联网更发达了,而且三网合一、多屏、移动通讯等等。如果只是技术上的变化,传统媒体一定要坚守内容,其实就跟打仗一样,孙子兵法用了,本身道理到现在也没有变,只不过以前是冷兵器,现在是各种生化武器等等,但是基本战争的原则没有变化。报纸的载体是内容,手机、互联网还可以应对,但如果它是一种基于内容的实质性的变化,实质的规则要改了,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危机。现在大家都在说的是“公民媒体”,公民人人都在发表自己的新闻,所谓的记者的优势已经不再了?我个人觉得可能还不是那么回事,毕竟现在看到的还只是一种基于技术层面的变化。如果现在谁都可以写微博了,及时通讯现在有几亿规模的客户群,但是他和我们所说的、理解的新闻还是有一定区别。

  市场经济的基本定律是需求永远无限,资源永远稀缺,作为媒体来讲真正稀缺资源是好的内容。微博要求控制在140字之内,能够表现的东西,真正能够满足人需求的还是不够。类似于微博的产品形式太多了以后,一度让人乱了方寸。像我们报纸也是,记者都要开微博,微博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手段,但是现在看报纸,好的内容越来越少。我坚信技术的变革要跟上,但是内容的坚守也不应该丢失。

  

(责任编辑:润丽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