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财经媒体总编辑年会

张宏:中国财经传媒市场还没达到饱和的地步仍有增长空间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3日17:53

  张宏(经济观察网副总编辑):目前的财经媒体覆盖还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在中西部,财经媒体市场仍然广阔。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都处在一线大城市里,对于二三线城市的真实需求了解得并不深刻。我问美国的朋友你们买iPhone吗?他说600多美元不可能买,太贵了。但是我们很多朋友手里都有iPhone。我们看到的人群可能只是一个市场的细分人群,并不代表全部。我的基本判断是传统财经媒体,其实在纸质方面仍然有增长空间,而且在数年以内不会消失。

                                    财经媒体要垂直发展

  关于财经媒体发展方向的问题,我前一段时间跟一个做贸易的朋友交谈,他以前是做跨国贸易的,由于汇率变化剧烈,劳工成本上升得非常快,所以他现在准备自己再盖一个厂。以前先盖厂,后来觉得做厂没有意思,做贸易去了,觉得贸易利润高,现在做贸易利润非常低,他要转过来做厂,而且要有完全的产业链才能生存下去。加工环节、生产环节能有10%的利润,现在在贸易上挣10%的利润可能性非常小。

  财经媒体还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我们在信息整合、二次销售方面仍有很大空间。所以我觉得财经媒体现在不要停留在只是一份报纸、一个网站、一个介质的概念,而是要做垂直。做点对点、特定人群的信息服务,当然要做满足他们真正需求的信息服务。

  我在国外看到一本小小的英文通讯,只有20页,关于全球能源信息的。大概能卖4、5万份,每份一年定价两千到三千美元之间。这样的信息服务针对特定人群,但是利润率非常高,对于一个成熟媒体来说完全可以做到这样。FT有专门做中国特别报道的小组,他们也是这个思路,做精准人群的销售。所以我觉得财经媒体也可以纵向发展。

  另外,需要横向拓展,新媒体来了,我们不要过分忧虑,我坚信报纸不会消失。我相信2、3年内不会消失,但是5年以内会不会不存在?我不敢说,但是我相信终有一天它会被取代。所以新媒体对于财经媒体是一个占位的阶段,别人有iPhone的产品你要有、别人有iPad你要有,别人有手机报你也要有,别人有博客、微博你都得有,因为说不准哪一个会成为大东西。

  多媒体介质引发的最重要的思考是如何生产适合新介质的内容,如果把报纸直接转化为iPad没什么人愿意看,因为文字太多。iPad重要的功能是读图非常精美,如果我们要推出iPad的产品,图文比例至少为50%。另外还要考虑一点目前平板电脑市场在剧烈膨胀,六家厂商推出平板电脑,意味着平板电脑会迅速成为普遍的工具。现在32GiPad五千多块钱,以后有可能两千多就可以买到,另外必须有USB接口,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现在苹果不愿意放,但是在第二代会改变。现在国内、国外厂商出的平板电脑会带USB接口,意味着它的文章在平板电脑上比其他电脑上传输会更加便捷,我们一定要考虑图文并茂和读者互动。读者互动是新媒体给财经媒体带来的最大变化。我们做一本杂志再也不是只有一个四四方方的边界,而这个边界是由读者不断扩展的,我们希望读者能够在杂志里看到别人的评论是什么这样一个滚动式的发展。

                           手机是未来财经媒体的重点

  我们经常在想,媒体的终极会是什么样?短期来看,手机一定会是一个最重要、最核心的移动终端。手机报现在做得都不是太成功,但是这只能证明目前它的形式大家不喜欢,但如果用iPhone的手机报模式,把它复制到其他手机上,是不是可以成功呢?我不是特别确认,但是我相信只有你离不开它才会需要它。反过来说,你需要它才离不开它,这种紧密捆绑的可能性就是手机。无线互联确实是财经媒体非常需要关注的课题。

  未来,微博将遭遇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对内容的监测与管制。管制则意味着效率下降,会发生背离。新闻还是微博上遇到的最大威胁是,如何保证信息不受干扰,不受太多的过滤,这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润丽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