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财经媒体总编辑年会

吕传明:新技术冲击传统媒体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3日17:54

  吕传明(《新领军》杂志社长):每一年这个搜狐年会我都非常愿意参加,听一听专家对未来形式的分析、思考传媒发展会得到很多启示。每次参加这个年会,特别是谈到未来媒体的趋势确实心情比较沉重。前不久跟一个专家交流,他说在未来十年,传统的平面杂志可能会消失,听到这样的判断从我内心来讲确实特别沉重。我也在思考,我觉得不用十年,平板电脑3到5年在商务人士中的普及,平面媒体以及杂志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如果说被互联网冲击最大的是报纸,那么接下来杂志也会受到冲击。

  媒体行业的本质是话语权,谁拥有的购买者越多,你的话语权越大。由于新技术的产生,包括移动、互联,很多人得到信息不再通过传统手段而是通过新技术,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仅仅是在渠道上,最终读者需要的还是内容。最根本的改变的只是渠道的形态,并没有改变媒体行业本质。

  不论技术怎么变化,如果媒体还是紧紧抓住读者的需求,根据需求生产产品、提供服务,是没有变化的。因为它的本质没有变,只不过要考虑基于新的渠道形态重新深化设计盈利模式。不要仅仅因为技术的变化就变得紧张、恐慌,要重新找回传统媒体的自信。

  前一段时间跟金蝶交流,他们设计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软件,通过网上订阅,突然发现有5万份定户,下一次3块钱,这就是改变带来的机会。传统媒体并没有说末日来了,因为永远是读者至上、内容为王。基于这个基础才是盈利模式的升级,所以我们应该自信。

  

(责任编辑:润丽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