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租赁资产超3000亿 引发增资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丁玉萍
2011年01月14日01:08
  近日记者获悉,截至2010年底,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的总数为17家,资产总额达到约31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45亿元,较2009年底的总资产、利润总额增长近一倍。

  2011年1月12日,工银租赁与国投海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国投102”散货船相关仪式上,工行行长杨凯生 表示,“国投102轮” 的下水进一步巩固了在业界的龙头地位;工行将继续通过金融租赁等创新手段,支持造船业和航运业发展。

  此前,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有12家,租赁资产余额总计达到1507.3亿元,利润总额22.36亿元。

  此前,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陈琼透露,截至去年9月末,金融租赁全行业的不良率为0.56%,拨备覆盖率为271.93%。

  不过,与国际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成熟程度相比,中国的金融租赁业整体仍处于起步发展期。发达国家的租赁业务市场渗透率在10%以上,美国一直保持在30%左右。目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业务主要面向飞机、船舶、大型机械设备等行业。

  以首家成立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为例,工银租赁业务以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为主,成立以来,依托大股东工行的客户资源、网络优势,目标客户包括国有大中型企业、龙头企业,优秀上市公司,优质的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

  据了解,2009年12月,工银租赁与国投海运签署了船舶租赁协议,由工银租赁出资新建两艘5.7万吨级散货船,在中船集团上海船厂建造,建成后租赁给国投海运,为国投集团下属电厂提供电煤运输服务。

  金融租赁为企业提供了除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以外的另一种融资途径,是该行业迅速发展的重要理由。

  “规模上去了,盈利能力也将逐渐体现出来,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依托大股东银行背景,具有资金、客户资源、营销渠道的先发优势,未来有望进入一个盈利快速增长期。”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表示。

  不过,这一点或将催生金融租赁行业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依据监管规定,金融租赁公司对单一承租人的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0%,资本金不足将对其业务定位及市场开辟形成限制。事实上,一些金融租赁公司已开始了增资扩股的行动。如民生银行此前公告将对其控股子公司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增资,通过非公开定向增发,民生租赁股本规模将由32亿股增至50.95亿股;交银租赁则由最初的20亿元增资至40亿元;工银租赁已于2009年7月获工行增资一次,目前注册资本金50亿元。

  作者:丁玉萍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