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允许人民币境外直投 人民币中间价破6.6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4日02:50
  央行昨日发布今年“一号文件”,允许获批境内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当天,人民币中间价一举突破了6.60关口,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高点纪录。

  业内人士分析,该政策的出台推动了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进一步开放。此外,人民币受益于此政策而继续升值,对缓解 当前通胀压力也能发挥不小作用。

  这份名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的文件,允许获准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的境内企业均可用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

  按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获得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后的境内机构,银行可以通过境内机构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为其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资金的结算。

  境内机构可以将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同时,境内机构因境外投资企业增资、减资、转股、清算等人民币收支,可以凭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文件到银行直接办理人民币资金汇出入手续。此外,银行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新政策的推行面临境外是否能接受人民币的考验,初期可能会有些冷遇,不过他认为央行或许会公布一些配套措施来推动境外直投人民币的进展,如货币互换协议等。

  央行“一号文件”一发布,香港金融管理局立即表示欢迎。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3日表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可加强人民币贸易和投资使用的循环。这有助于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并在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服务以人民币进行的实体经济活动。

  尽管2011年开始还不到两个星期,已经有多项人民币走出去措施出台,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在美进行人民币买卖交易等。

  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5997,较前一交易日的6.6128大涨131个基点。

  2010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开始一轮明显的单边升势,但中间价升至6.62水平后陷入调整,而本周人民币升势再度开启,并且以越来越快的步伐强势宣告了6.60关口的失守。

  不过,人民币对美元在境内即期市场并未进一步走高,昨日汇价收报6.6046。一家中资商业银行的人民币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盘中出现一些较大的美元买盘,令人民币对美元价格有所下行。该交易员认为,日内交易由各方供求关系决定,人民币升值方向不变。

  到昨日为止,人民币对美元自第二次汇改以来已升值3.49%,而自2005年以来的累计升幅为22.88%。

  此轮升值,正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临近之际。分析人士认为,或许是中国在汇率问题上表现出的一点“善意”,有助于给即将到来的中美高层对话营造良好氛围。

  尽管人民币已经处于加速上升的通道中,但来自美方的压力依然存在。美国财长盖特纳不顾中方多次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美贸易问题的主要原因,继续表示人民币需快速升值。

  盖特纳周三说,人民币升值是对中美双方都有益的事。他称如果中国希望扩大在美投资范围,扩大与美国企业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机会,中国就要对人民币升值等问题采取更多行动。

  这等于是美方欲用放宽高科技产品出口换取中方在人民币问题上让步。

  对于盖特纳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回应称,中方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他也强调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对此美国国内也有相当的共识。

  洪磊说,全球化格局下国际产业分工不同以及美国限制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造成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局面,而中方愿意与美方共同努力解决问题。

  人民币汇率偏低被认为令中国出口商品获得了价格上的竞争优势,但从最新的贸易数据看,尽管2010年12月出口、进口规模突破上月历史纪录,但贸易顺差同比减少28.9%,为130.8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不及预期的外贸顺差数据应该有助于缓和升值预期。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