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腾讯拿下同程网30%股权涌入在线旅游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1月14日10:05
  中国互联网巨头间的战争不再是单个产品竞争,在全产业链的平台式攻防下,继博客、微博之后,在线旅游成为大佬们的新宠。记者昨日了解到,继网易高调杀入在线机票预订后,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入股同程网30%股权,以更坚决的姿态冲击在线旅行市场。

  据悉,腾讯与同程网的股权交易已经完成,涉及金额在5000万-6000万元之间,但双方并未透露是否是控股型交易,只不过腾讯入股同程网将“全面参与其各类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去年10月份已低调上线自有“QQ旅游”平台,涉及机票、酒店预订业务。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腾讯自建在线旅游业务之时,市场上虽然有盘踞多年的携程、艺龙等独立型企业,但腾讯更担心大佬级竞争对手淘宝、百度、网易的入局,腾讯的在线旅游业务需要深度加工,“同程网需要发力挤进市场前列,腾讯需要深耕在线旅游业务,并取得对淘宝、百度、网易的优势,两者一拍即合。”

  根据艾瑞咨询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报告,携程把持半壁江山,艺龙、汇通天下等老对手有8%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同程网仅名列第七,只有1.7%的市场份额。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贾敬华认为,腾讯想分食在线旅游市场一杯羹。从30%的股份来看,腾讯未来极有可能控股同程网。凭借QQ的庞大资源,杀入在线旅游市场,“这绝对符合腾讯的风格”。

  在线旅游业务从去年开始突然受到诸多互联网巨头的青睐。电子商务大鳄淘宝网一举推出“淘宝旅行”完成在线旅游业务布局,搜索引擎霸主百度也随后在其网购平台“有啊”开辟机票频道,网易也在今年年初上线专门的机票预订业务,并祭出“低价”牌。而淘宝、携程之间的“预订战争”已经打响。

  事实上,互联网巨头群起追逐某项新业务已经成为常态:社交网站兴起时,搜狐、腾讯、淘宝先后跟进;博客业务也曾成为四大门户的标配;去年以来,火热的微博和团购业务,上述大佬无一缺席;现在,在线旅游业务已然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新宠。

  对此,贾敬华表示,目前市场上通常所指的七巨头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新浪、搜狐、网易、盛大,都在各自优势业务基础上拓展地盘。即时通讯起家的腾讯,搜索起家的百度,网游业务突出的网易,都来尝试在线旅游业务,从更远的范围讲,未来大的互联网公司,势必都会与电子商务融合。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不但在线旅游等电子商务业务,未来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业务都将成为大佬厮杀的战场。

  作者:张绪旺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