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猛涨 北京白领南下买房定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于梦江
2011年01月14日10:00
  “坚守了十年,最后不得不离开。”面对北京节节攀升的房价与高首付比例,80后白领陈晓准备回广州购房定居。

  记者了解到,像陈晓这样年收入在10万至20万元的白领中,不少都有这种计划。据统计,2010年四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最小的是广州,达23%,而北京涨幅最大,同比大涨42%。业内人士表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难以购房的青年可以选择到二线、三线城市实现置业梦。

  首付提升购房成泡影

  陈晓,1981年出生,单身贵族,在北京生活了十年。陈晓说,最近打算趁公司在广州举办年会的机会,去广州看看房子,自己的积蓄在北京买房无望了,广州或许是安家的城市。

  陈晓在北京上的大学,2005年毕业后,进了一家总部在广州的公司,他作为驻北京的办事人员,月收入税后一万元左右。工作5年半,如今陈晓有了40万元积蓄,让不少在老家的同学都很羡慕。而陈晓却认为自己的收入和积蓄在北京无法继续生活下去,“买不起房子,也一直单身,看来我在北京无法立足了。”

  谈及买房,陈晓至今对错过前一波房价低潮耿耿于怀。2008年底,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陈晓看上了一套位于北京东四环的房子,9000多元1平方米。他想出手,但又觉得房价还会跌,于是错过了。如今北京东五环的房子都超过2万元1平米了。“量体裁衣,我手里就40万元,除去装修和税费,有30万元可用首付,”陈晓说自己此前又看了一套位于东五环的70平方米的居室,150万元。

  但正准备出手,首付比例提高到三成,需要45万元,陈晓的购房计划又泡汤了。

  南下置业相对性价比高

  陈晓自嘲:“今年如果要在北京买房,只能买得起"面朝北京,背后天津,毗邻河北"的超远郊房子了。”

  每年,陈晓都要回广州总部参加公司年会,今年,陈晓打算去广州总部看房子了,因为听说他的另外一个同事已经花费了跟他积蓄差不多的钱,在广州比较好的地段买了一套价格只有北京房价大约一半的好房子。“大家都对广州的房子很喜欢,说户型好,绿化好,小区环境更好。总之,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逃离北京。”陈晓说。

  北京房价去年涨幅最大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公布的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201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普遍大涨,涨幅最小的是广州,达23%,而北京涨幅最大,同比大涨42%。

  除了房价上涨,岁末年初,房屋成交量也不断攀升。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2月27日~2011年1月2日,北京市房屋网上住宅期房签约量为2863套,日均签约409套;住宅现房签约量为1559套,日均签约223套;存量住宅签约量为5611套,日均签约802套。

  与前一周相比(2010年12月20日—2010年12月26日),住宅期房签约套数减少416套,降幅为12.69%;商品住宅现房签约套数增加1339套,是前周成交量的7倍多;存量住宅签约套数增加241套,增幅为4.49%,可谓是年末的疯狂。

  年薪15万依然难置业

  记者了解到,像陈晓一样单凭一己之力在北京奋斗多年却对房价望而却步的白领比比皆是。陈晓月薪税后一万元,年收入15万元左右是2009年北京市平均工资年收入4.5万元的约三倍,但仍然无法买房安居。

  据了解, 针对近期再度汹涌的投资性购房需求,以“限购、限外、限贷、限价”为主题的“四限令”成为贯穿各地细则的核心。实际上,北京是限购令最早出台的城市,2010年4月30日,北京出台的“国十条实施细则”中率先明确提出,5月1日起北京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此项调控重拳一出,楼市一片哗然。而9月29日国务院出台“国五条”掀起二次调控后,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大连、南京、杭州、宁波、温州、苏州、厦门、三亚、海口、福州、兰州等15个城市也纷纷推出限购政策,目前,多个城市已经表示今年继续实行“限购令”。

  业内人士表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难以购房的青年可以选择到二线、三线城市实现置业梦。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