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机电工业的未来世界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1年01月14日12:11

  你可以认为这是熟睡中的梦呓,也可以认为是漫无边际的幻想,然而遥不可知的未来也许已经到来,并在你的不经意之处留下蛛丝马迹。有人意识到了,而有人茫然无杳……这不仅是一个科幻小说,同时也是我们对中国机电工业未来的美好憧憬!

    文 | 沈 朗

  漫无边际的黑笼罩着他的眼睛,呼吸到的尽是发辣的空气,触手可知的都是彻骨的严寒。秦绛觉得自己就像是一粒空气中的尘埃,悬浮在无边的混沌之中已逾千年。突然一道寒光闪过,秦绛觉得自己的身体就像是从两万英尺的高空扔下的铅球一样急速下坠,他想大声呼救,但是却喊不出任何声音,耳边已经变得尖锐的风声让他觉得自己的内脏被瞬间掏空,妻儿的笑容和曾经的一切像快进的电影一般在眼前飞速变幻……

  “醒了!醒了!他醒了!”感觉自己已经被摔得化为齑粉的秦绛听到了一阵欢欣鼓舞之声。“我们成功了!世界上第一例冷冻人苏醒了,我们开创了新的纪元。”秦绛努力启动着自己似乎已经锈迹斑斑的思维,然而他的脑袋就像他的身体一样,任何微小的动作都使得痛感神经高度紧张。他只记得39岁那年,曾经是一名资深机械工程师的他患上了严重的癌症,当他已经决定放弃生命的时候,当时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商威高集团的相关人员找到他问他愿不愿意试验世界第一例冷冻人计划。这个计划可以把他一切生命活动按上暂停键,直到医学界找到治疗的办法……

  “我沉睡了多长时间?”秦绛用蚊子一般细微的声音问道。一张年轻的脸庞凑了过来,眉宇之间竟和秦绛有几分相似。“欢迎来到22世纪,现在是公元2150年。”秦绛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自己竟然已经沉睡了150多年。阳光透过他从没有见过的窗户温暖地投射进来,秦绛的身上如同跳跃着一枚枚的金币。但是他却感到自己的血管之中像有无数的蚂蚁在爬,胃里翻江倒海,一阵阵想吐的冲动。突然,他感觉有东西正从自己的咽喉爬出来,他惊恐地发现一只长着八只脚的怪物正挤出他的嘴巴。

  “不要紧张,不要紧张,你的癌症完全康复就是它的功劳,它是纳米科技在医学界最具创造力的应用。就如同一艘航空母舰一样,这个机器在你的身体了释放了数以亿计的纳米机器人,而你所有的癌细胞已经被他们完全消灭了,你现在就像牛一样结实。”年轻医生的话让他绷紧的神经略略放松,他瞟了一眼那个拯救了自己的怪物,惊喜地发现那台小机器的背上赫然印着“新松”的字样。

  “我想喝一点稀粥”。秦绛无力地说。“吃饭?哈哈,本世纪的人是不吃饭的。”秦绛的吃惊已经不能用言语来表达了。“顺便说一下,你不觉得我和你有点像吗?其实我是你的孙子的孙子。但是我和你年纪相仿,我也不知道该怎样称呼你!随便吧!呵呵。”“你先来试试这顶帽子吧,这是当下最流行的能量帽,正泰集团出品。”当秦绛带上这顶如同西部牛仔帽的帽子之后,在阳光的照射之下,他的身体感到一阵阵的温暖在流动,所有的不适与饥饿感竟然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你被冰冻的100年以后,正泰集团研制出了一种能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人体能量的装置,并搭配着他们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使用。这个发明在20年内摧毁了人类传承几千年的饮食习惯。当我们工作很忙碌的时候,我们只需要一顶正泰的能量帽就行了。而当我们休闲的时候,才会去享受各种各样的美食。”

  秦绛一眼不眨地看着自己这个后辈,他突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作为一个长辈自己似乎没有任何东西传授自己的晚辈。而这个晚辈生活的世界就像自己从没有见过的异域空间。

  “怎么样?现在舒服很多了吧?我带你出去走一走吧。我想你要适应这个新的世界也许需要更长一点的时间。”这时候秦绛已经能够活动自如了。

  尽管秦绛已经做好了大吃一惊的准备,但是这并没有避免他一走上大街就摔了一个大跟头。尽管各种建筑高耸入云,但是天空却格外湛蓝,阳光穿透建筑照射在每一个人的身上,美得好像中世纪意大利的夏天。然而秦绛却没有看到一辆交通工具。人们像坐飞机一样整齐地坐在道路设置的安全座椅上。而道路则以不同的时速向前运动。

  看着秦绛摔了一跤,年轻人不禁吃吃地笑了起来。“大概是在2050年的时候,世界的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无法解决了。于是沈阳远大电梯和东华链条联合提出了让道路行驶的构想。为此他们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大的链条,将四通八达的道路连接起来,实际上就如同一台被放倒的巨大电梯。”“那汽车行业消亡了?”秦绛不由得问道。“沈阳远大电梯和东华链条的联盟击溃了在陆地上行驶的汽车行业,成为中国最大的交通解决方案供应商,汽车行业已经被逼得发展到空中去了,而原来掌握空中霸权的飞机公司则都变成了太空船制造商。呵呵,这些不是我亲历的,都是我从历史书上看来的。”年轻人就好像导游一样进行讲解,而秦绛就如同初进大观园的刘姥姥。

  秦绛坐在行驶的道路上,如同当年坐飞机那样有点紧张。他的头顶上时不时地掠过快速飞过的汽车,准确点说那应该是空中气垫船。“听我爸爸说,当年您是从事工程机械行业的吧。”秦绛点了点头。“那我想我应该带您去看看你当年的梦想现在是什么样。”年轻人的脸上掠过一丝狡黠的微笑。

  年轻人开始自言自语道:“请带我们去郊区的施工现场。”道路就好像听懂了话一样,他们的座椅被快速并入高速道。“忘了和你说了,现在的通讯装置都是种在牙齿里的,当然我用的是华为的微手机,我想等你有空了也去种一个吧。”年轻人冲着秦绛眨了眨眼。秦绛还没来得及目瞪口呆,强烈的推背感迅速袭来,他们的道路风驰电掣地奔往郊外。

  秦绛心中的兴奋一阵强过一阵。毕竟作为一个工程机械从业者,他曾经在过去憧憬过无数次这个行业未来将会是哪种景象?

  然而工地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熙熙攘攘的场景,没有漫天的烟尘,没有吵闹的噪音。只有一台高近百米的人形庞然大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它用左臂挖掘,用左脚压实,用右臂吊装和灌浆,再用右脚进行表面处理。“整个就是一个变形金刚中的大力神啊!”秦绛难以自控地喊出声来。其实,这一切对于他都是陌生的,唯有残存在脑海里的变形金刚电影和熟悉的“徐工黄”能和眼前的景象有所关联。

  “哈哈,那个古董电影我也看过,这是徐工的工程机器人。徐工将当年的挖掘机、压路机、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等变成了一个整体。只要是工程,它就无所不能。而且你无法想象的是现在只需要1个人就可以操作这台机器。”年轻人滔滔不绝地解释道。秦绛既惊讶又担忧,因为有这样的施工机器人,他不知道自己这个过时的职业人士还能找到什么工作。

  一阵铃声打断了秦绛的思维。年轻人接到了一个电话,突然间变得神色匆匆。“对不起,我不能再陪你了,在猎户星系x行星的地球乐园中有人突发疾病了,我必须现在就赶过去。”“猎户星系?难道现在的人类已经在外太空居住了吗?”秦绛喃喃道。“是的,100年前,人类发现了十几个与地球一样适宜生存的行星,并且有组织地进行了移民,因为地球的负担的确是太重了,年轻人手脚不停地准备便携仪器,一边回答道。

  “可是,你要怎样才能过去,毕竟是几百万光年的距离啊”。秦绛实际上不知道自己的天文知识在现在是否还能管用。“呵呵,不用担心,我们现在都是用北方重工的空间盾构机进行穿梭。像我这种时常需要出差的人都会配备一个的。”年轻人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提箱,一个类似于激光发射装置的物体安静地躺在里面。

  “80年前,科学家们终于了解到暗物质原来一直存在,并且包围着我们,我们所处的地球就像鸡蛋黄一样,而暗物质就像鸡蛋清一样。打开暗物质就可以开启空间遂道,可以让人们在宇宙中快速穿梭。”看着惊讶不已的秦绛,年轻人又补充道:“你可以认为和打通隧道一样,不同的是在暗物质中打开隧道。”

  “再见了,两个小时之后我就回来找你”。一道亮光闪过,年轻人的声音还在秦绛耳边回响,而人却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

  秦绛怅然若失的坐了下来,在他当年工作的时候,他曾经预想过无数次科技的发展会将人类带向那里?是更加便利美好的天堂?还是难以控制的灾难?他暗中庆幸自己看到的是前者。尽管在这个几乎完全未知的世界里,秦绛无法判定自己是否还会被这个科技世界所需要,但是他的心中依然升腾着难以抑制的好奇与探索心。“还是先去在牙齿上植一个手机吧。”他暗暗对自己说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