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论企业家的修养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1年01月14日12:25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有太多的人急功近利,已很少听到有人谈修养。但企业家们却不能——这个群体必须讲修养!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企业家所从事的是一项极其特殊的工作,按照熊彼特的说法,他们的典型特质就是要进行创造性的破坏!如果我们把这个奥地利人拗口的表述翻译一下,就会变得更加清晰明了,那就是:破旧立新、无中生有!这项工作的难度,决定了企业家在内心深处必然是一个极其自负、极其狂妄的家伙(或者更准确一点,他在进行重大决策构思时必须如此),只有这样,他才能产生奇思妙想、他才敢于带领企业向着未知的领域进发!

  但如果仅仅如此,企业家们的特质倒也没有什么稀奇。其他创造性领域对人不也有同样的要求吗?比如文学、比如绘画。

  的确,仅仅从创造力的角度来考察,企业家们的特质与艺术等领域天才的特质并无区别。但我们如果再往下看,从创造力实现的路径和手段来考察,就会发现明显的不同。

  我们知道,艺术天才创造性的构想主要是依靠自己实现的,他们可能只需要一支笔、一沓纸、一块画布、一些颜料……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就诞生了!但企业家们不行,他们的创造力的实现,必须借助各种人、各种资源!而要调动各种人、各种资源,他要不停地变换自己的角色,采用别人能听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待人接物!这在某种程度上必然造成内心的冲突:一方面,他在内心深处要恃才傲物、我行我素,从而保证创造力;另一面,为了实现创造力,他有时不得不“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应该指出的是,在某些企业家身上,这种冲突有时剧烈、明显!而在另一些企业家身上,则不那么剧烈、明显!但不管哪类企业家,这种冲突都是存在的!

  怎样消除这种冲突?我的看法是:提高自己的修养!这里,我所指的修养,主要是指心态的修养(当然,没有很好的学识上的修养,也谈不上心态的修养)。心态的修养,先哲们已有很多阐释,无需我再赘述。但大而化之地讲,还是看能否超越自我、超越荣辱!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企业家需要修养的一个佐证:你看镜头前的企业家,大多是面容平和、谈吐斯文……而艺术家呢?常常出语惊人、行为乖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