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齐鲁银行案拷问银行风控能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14日16:29

  此次引爆这单巨额骗贷案的票据是“存款证实书”,据银行人士介绍,“存款证实书”又称存款证明书,是由银行开具的证明,是对申请人或资助人在该行存款的肯定。“存款证实书”可以换开存单,到银行进行质押融资,比如说5000万元的存款证实书,在银行就可获取不超过5000万元的贷款额度。伪造存款证实书,就可能在银行骗取贷款。

  “近几年票据诈骗确实已成为金融犯罪的一个风险高发区。”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由于票据电子化并未全部实施,多数银行仍采用纸质凭证,加上银行各自票据系统并不连通,有的票据无法当场识别真假就可能受骗。

  也有银行人士认为,齐鲁银行发案对于高速成长中的城商行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近年城商行扩张速度过快,规模增长脚步太大,难免会导致各种“扩张病”,比如战线过长、风险控制跟不上等。

  对此,广州农商行行长王继康此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银行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是银行规范运作、稳健经营的重要保障,安全性是银行机构经营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他透露,2009年广东省99家法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只有2家为零案件,广州农商银行是其中之一。 (刘薇)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