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汇率大涨 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5896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11年01月14日16:49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1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896元,1欧元对人民币8.786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61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754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4392元,人民币1元对0.46375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5473

俄罗斯卢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2011年1月14日

  人民币首破6.6 那些股受益

  6.5997,这是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这标志着人民币汇率首次进入6.5时代。进入2011年以来,人民币就进入了升值快速通道,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然而,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同时,股指却稳如泰山。有业内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肯定对热钱具备吸引力,但热钱涌入却不一定能对A股造成提振,因为从目前迹象来看,热钱是否会像2007年时一样进入股市还很难说。

  不过,指数的安然并不代表所有板块都会沉默。分析人士表示,对汇率敏感的板块短期内或将有令人喜出望外的表现,航空造纸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提升行业净利润,有色金属将获得价值重估,而地产银行则将在升值预期与紧缩政策之间进行博弈。

  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1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60,达到6.5997元,连续第二日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民币升值力度较大,昨日已经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四日攀升,并首次进入6.5时代。自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已达3.3%。

  有关人民币近期大幅升值的原因探究很多。与往常有所不同,目前的升值是在美元指数并未出现明显贬值,中国去年12月出口增速和外贸顺差逊于预期的情况下出现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2011年人民币不会持续单边升值,仍然会保持双向波动的态势,但在波动中总体还是会呈现升值,且升值幅度应会高于去年。

  大型机构也同样不敢低估全年的货币升值压力。中金公司就表示,因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国内CPI通胀的主要因素,而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纾缓大宗商品进口带来的输入型通胀,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有效汇率将上升5%。招商银行和海通期货的预测也基本与中金相同。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目前业界对人民币全年预计升值大约在5%左右,因此,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60的整数关,已确认短期内将有一波升势,但以后肯定还会回调。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宋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年来人民币都保持一个稳定的升值趋势,现在年初就升这么快,将会挤掉全年的升值空间,“因此之后应该会降下来”。

  热钱涌入但难助推股市

  几乎所有的分析人士均认为,人民币升值很可能进一步带来热钱涌入。

  1月11日,央行发布《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去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481亿美元;数据表明,12月外汇占款增加4000亿元,扣除贸易顺差和FDI之后,预计不可解释部分在2500亿元以上,仅略低于10月最高峰的近3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储备增速偏高,极有可能是“热钱”在流入。

  据长期追踪海外共同基金的EPFR Global统计,2011年第一周,共有33.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亚洲新兴市场,是去年平均水平的两倍。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其中印度被这些资金沽出,大中华区则是资金流向的主要目的地。

  EPFR Global统计的不过是台面上的数据,而更多热钱的流入因隐蔽是难以统计的。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热钱涌入并不一定对A股能造成提振,因为从目前迹象来看,热钱是否会进入股市还很难说。

  长期跟踪热钱的广东省社科院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此前曾表示,已有热钱中绝大部分在楼市,而2010年8月份新流入的热钱则主要进入了商品市场和股市。据他估算,2010年8月以来,新流入的热钱有60%至65%进入商品市场,30%左右流入股市。而国内的商品市场,正是在9月开始起年内最疯狂的上涨。而由于11月以来国务院发改委调控商品市场,黎友焕发现目前的热钱已经部分从商品市场撤出,重新流向了房地产。

  在眼前房地产市场环境日渐严峻之时,热情是否会“改道”进入股市?分析人士的观点是,目前还很难判断。宋豹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控制较严,热钱隐约有退出迹象,但目前尚未见到大规模的流出。2007年时,人民币的升值曾引发大量热钱进入股市,但从目前股市来看,热钱进入迹象并不明显。在宋豹看来,目前股市受宏观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影响更大一些,因此热钱的态度也比较谨慎。

  实际上,近段时间的股市走向也并不一定就是和人民币升值“夫唱妇随”。人民币对美元在2010年三个阶段有过阶段性的明显升值,分别是6月21日至7月5日、9月2日至10月15日、10月28日至11月11日。而数据显示,虽然在第二个和第三个阶段,沪综指随人民币有所攀升,但在第一个阶段,沪综指反而下跌了5.94%。

  投资指南

  航空业或有惊喜

  虽然从业内观点来看,人民币升值并不一定会对股市带来提振作用,但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对汇率敏感的板块短期内将有令人喜出望外的表现。

  而其中获益最多的无疑将是航空股。昨日,航空板块6只个股除中信海直微跌之外,四大航空公司及外运发展全部翻红,其中南航的涨幅达2.85%。人民币升值对于航空行业属于较大支持因素,主要原因就在于,航空行业存在大量的以美元为主体的外币负债,同时燃油购买成本也将降低。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增加航空公司的汇兑收益,降低负债偿还成本和租赁费用。据银河证券测算,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每上升1%,中国的航空公司就减少23亿人民币的负债,其中三大航空公司就减少13亿人民币的负债。

  广发证券山西证券均看好航空股明年一季度的表现,现在即是建仓航空股的良机,而对业绩弹性影响的大小顺序来看,广发看好南航、东航和国航,而山西证券则推荐国航、南航和海航

  造纸有色受益明显

  此外,人民币升值将会使造纸业进口成本大降,使以进口木浆和废纸为原材料的企业受益明显,有利于提升相关公司的业绩。德邦证券投资组合经理陈宝建议,可遵循两条主线: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板块阶段性回调后,板块存在交易性机会,可关注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华泰股份;二是建议关注有资产注入或重组预期的个股,如岳阳纸业福建南纸等。

  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也给有色金属行业带来了想象空间,数据显示,在人民币启动汇改后的5年中,人民币国际采购力的提高,从价格层面推动了大宗商品与石油的价格上涨;根据粗略测算,就中国的边际需求对于大宗商品与石油的价格影响而言,人民币每升值1%,原油价格上升6%,商品价格则上升5%左右。 而一向被视为人民币升值利好板块的地产银行,则因目前政策调控房地产的力度不减,导致正面促进作用被削弱。

  纺织电子将受拖累

  值得一提的是,以外币结算的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及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出口产品价格会上升,从而减少国外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因此这些板块在人民币升值区间内或将受到拖累。

  此外,从历史情况看,人民币升值后,对航运行业的影响也并非全是正面。因为以上这些出口产品主要是通过集装箱进行运输,因此,作为下游行业的集装箱运输业也将受到波及。由于海运业固定性和刚性的特性,人民币升值无疑加大了以外币计算的营运成本,不利于我国航运企业抢占市场和开辟新航线。

  从近洋和远洋航运企业最近三年的汇兑损益数据看,人民币升值对航运企业的净利润影响度从高到低的顺序对企业排序依次为:中海集运SST天海中国远洋长航油运中海海盛中远航运中海发展、宁波海运、招商轮船长航凤凰.(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