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关评论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市场早有心理准备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4日18:42

  2011年央行的第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来得比往年都早。

  1月14日晚,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的消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此前各大机构所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市场对于央行的此次上调行

动,似乎也早有心理准备。【上调准备金率:央行最后的稻草

  瑞银在最新一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10年四季度,银行贷款增长再次提速,全年的新增贷款规模超出了年初设定的目标。此外,表外信贷的大幅增长也使得银行实际的整体信贷规模超过了表面看到的情况。为了控制流动性和通胀,政府不应局限于控制人民币贷款,而应综合运用所有可动用的工具。很明显,2011年整体信贷增长和通胀存在着上行风险。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在报告中指出,银行贷款是中国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而且也是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整体景气度的最佳先行指标。由于资本市场融资规模相对较小,银行贷款是企业最重要的外部融资渠道。此外,由于银行贷款余额占到了GDP的130%,而财政支出仅占20%,因此货币信贷政策到目前为止都是最重要的政策工具。

  汪涛建议,在低利率和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决策层仅仅依靠行政性的信贷额度手段来控制银行贷款增长是不够的。收紧基础货币流动性、加息以及收紧其他形式的银行信贷都十分必要。决策层需要逐步过渡到通过更加市场化、更灵活的政策工具来管理信贷和经济中的整体流动性。调整资金价格——即利率对此很有帮助。眼下由于流动性充裕、经济增长强劲,央行有必要加息。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在花旗银行1月11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相对于通胀上升,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紧缩的措施,但受限于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需要,已出台的措施较市场预期的温和。此次紧缩周期有别于2007-2008,许多行政性措施(如资本管制、价格控制、信贷限额)等较加息为早,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力度也大幅度早于加息。与2007 年防止经济过热不同,本次调控的目标是在收紧极端宽松流动性与稳定经济增长之间取得一个新的平衡。

  花旗银行方面预测,为稳定通胀预期及银行存款增长速度,加息将继续。预期水平将逐渐放缓至4%的水平,今年一年期存款利率仍需上升125 个基点以基本消除实际负利率的现象。长期的负实际利率将进一步鼓励投资及资产套利,如果不提高利率,控制通胀及资产泡沫的措施势必事倍功半。因此,花旗方面预测今年,央行将加息100 个基点,明年仍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交通银行在发布2011年商业银行展望报告时曾预测,2011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还将至少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将对银行贷款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报告会上指出,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7.5万亿左右,贷款余额增速为14.5-15.8%。其原因一是2011年信贷控制更趋严格,新增信贷目标料不会超过7.5万亿,这将导致新增贷款规模下降。

  而农业银行业在1月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计,2011年可能通过2到3次加息50到75个基点,将上调3至5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50至250个基点。

survey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