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层交流频率加快 盖茨访华为中美峰会打前站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1月15日09:28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1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即将到访北京,距离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9天。没有人怀疑,盖茨此次访问是为备受瞩目的中美首脑峰会打前站。

  一波三折的行程

  盖茨的此次访华原本应该来得更早一些。

然而,这一早已拟定的出行却随着中美关系的波动而不断变化。

  最早在2009年12月27日发布的美国国防部2010年工作计划中,盖茨的访华议程就被写入了工作计划。2010年1月,美国方面执意向台湾出售武器引发中美军事交流暂停使得盖茨访华行程第一次被推迟。

  2010年4月20日,美国国防部证实美方向中方提出了国防部长盖茨访华的申请。5月13日,中方正式复函美方:欢迎盖茨部长访问中国。5月24日,在到访北京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方团队中,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也出现在了名单中。美国媒体猜测,在他与中国高层将领的会面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确认盖茨访华的相关行程。2天后,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军方人士。外界认为:中美军事交流已经开始回暖,而盖茨访华将意味着中美军事关系重归正常水平得到确认。然而,6月3日,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杰夫·莫瑞尔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会议时证实,中方以“时机不方便,无法在6月安排接待”为由,婉拒了原本要在会后即将成行的盖茨访华。外界普遍揣测,此前3月26日天安舰事件的发酵被认为是主因,然而这一说法未得到印证。

  3个月后,盖茨的中国之行峰回路转。

  9月22日,正在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已经正式邀请盖茨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9月27日,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国防部助理副部长薛迈龙也在北京表示,他的此次访华旨在重启两国陷入僵局的军事关系。10月11日,在越南河内出席东南亚国家联盟国防部长会议期间,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与盖茨举行了会晤。也正是在这个会议上,盖茨再次确定:他将于2011年初访华。

  12月23日、27日,中美双方先后公布了盖茨访华的日程安排。继2007年11月4日首次访华后,盖茨的第二次中国之旅终于成行。

  中美需降低安全风险

  按照行程安排,盖茨将在中国停留4天,之后13日至14日访问日本,在14日剩下的时间里访问韩国。从日程安排来看,毫无疑问中国是重点。临时安排的韩国之行,也让外界猜测:朝鲜半岛问题将会成为中美双方会晤的议题。“我们将利用此次访问的机会,确认中美关系交流近期所取得的进展,扩大双方合作的领域,并保持对话,以提升双方的理解并降低误判的风险。”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在就盖茨访华答记者问时给出了官方说辞。显然,中美都需要确定:在复杂多变的地区安全环境下,中美军事防务合作水平不能因此降低。

  这是必要的步骤。在美国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担心日益加剧,持续要求中国军队提高透明度的同时,美方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甚至有可能出现三艘航母战斗群齐聚西太平洋,同样会引起中方的担忧。中美双方都很清楚,容易引发决策失误的猜疑,是当前必须避免的。盖茨访华,是双方消除猜疑的第一步,并且可能会体现到首脑峰会的成果中。

  中美双方之间的分歧正在被逐步弥合。与此趋势同步的是,弥合分歧代替博弈的势头也在朝鲜半岛出现。1月5日夜间,美国宣布盖茨访华后一周,朝鲜政府、政党和社会团体在平壤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提议无条件地尽快举行朝韩当局会谈,开诚布公地讨论消除误解和不信任、实现和平和繁荣的途径。韩国和美国政府负责朝鲜事务的官员发表回应认为,韩朝举行对话是“重启六方会谈的起点”。1月6日,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与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会面,双方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和推进六方会谈进程。较之此前有关各方对六方会谈的冷淡态度,新近出现的变化或许折射出:如果中美合力,则朝鲜半岛安全问题可以回到谈判的轨道上。

  其实在盖茨访华之前,中美高层交流的频率也在加快。2010年12月14日至1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团赴美参加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1月3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前往美国,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二者此行是为了对中美之间的常设话题——贸易、汇率、高科技出口等问题进行预演。盖茨访华的特殊性在于,中美对话从传统的经贸领域,正式拓展到了军事领域。

  “中美两国已经恢复技术层面低级别的军事接触。”盖茨此次访华将主要谈及最近的朝韩危机,希望此行能够扩大美中军事合作,促进对话以“增进互信、降低错估的风险”。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莫瑞尔说。

  这是中美全方位关系必须守住的底线。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