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关评论

上调准备金率 市场迎来短期喘息机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子强
2011年01月16日08:50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沪指在30日线与120日线之间面临突破方向选择,当预期中的加息被上调准备金所替代,市场将迎来阶段性的喘息机会,但随着政策调控进入进一步的观察期,股市大幅向上希望不大,年前可能仍将维持弱势平衡状态。

  本报记者赵子强

  本周市场继续呈现 震荡盘整态势。在此期间,为了防止通胀,泰国和韩国央行先后宣布加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周末效应和加息担忧下,周五A股市场跳空下跌,盘中反弹无力,收盘跌破2800点。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从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收缩流动性。如若银行信贷继续放大,通胀率继续维持高位,不排除年前有小幅加息的可能性。

  目前,在30日线与120日线之间面临突破方向选择,当预期中的加息被上调准备金所替代,市场将迎来阶段性的喘息机会;但由于进入政策观察期,股市大幅向上希望不大,年前可能仍将维持弱势平衡状态。

  上调准备金对股市影响有限

  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4807亿元,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95万亿元,超出年初制定的7.5万亿元信贷规模4500亿元。数据还显示,截至2010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7%,也超出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分析人士认为,信贷规模和货币投放量均超出去年年初设定的目标,凸显出今年收缩流动性任务依然艰巨。在2011年初信贷狂飙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货币投放的两大渠道将继续演绎“跨年行情”,在流动性压力之下,春节前后将成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全面上调的敏感窗口。

  果然,中国人民银行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人民银行2011年的首次货币政策动作。此次上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9%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5.5%。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实际上,去年信贷货币双双超目标,收缩流动性任务艰巨。数据显示,2010年末,M2余额达到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12月份,受贷款增速回升、外汇占款增加较多和银行年末加大存款吸收力度等因素的综合影响,M2增速略有回升。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1.2%,增幅较上月有所回落。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1.5,较上月有所收窄。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央行将价格工具和数量化工具并用,显示了央行将会进一步控制贷款,收缩流动性。而在年前上调准备金率的基础上,2011年开年又一次上调,也是央行紧缩政策进程中的一步,对于市场也是发出了紧缩的信号。年初是贷款发放的高峰,也是央行开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一大原因,如若银行信贷继续放大,不排除年前有小幅加息的可能性。

  关于对市场的影响,尽管央行上调准备金在预期之中,逐步收缩,具有一定连续性,企业公司都有所准备,但严控信贷规模及流向会对银行股有偏负面的影响,因此对大盘短期走势会有影响,下探之后可能会有反弹,但难有大的突破。

  机构普遍看好12月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了2011年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去年全年以及12月主要经济数据将于本月20日公布,届时将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CPI)等经济指标。

  随着2010年经济运行数即将公布,市场预测相对看好12月的运行趋势。通过对市场中30余家机构的调研,市场的普遍预期:GDP增速2010年4季度有所回落,12月份物价有较大程度回落,经济运行平稳。

  经济增速回落,但回落速度下降对4季度GDP增速,有22家机构给出了8.8—10.1的预测区间,表明市场存在一定分歧。预测的中位值为9.2,与3季度的9.6相比,增速继续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变小,加速度降低,表明经济并不会再度探底。经济运行的各项指标,投资、消费、工业产出等依然保持相对稳定,说明市场普遍对宏观经济运行有信心!

  所有的机构都预期12月份CPI将下降,给出预测的机构中最大预测数为5.1,与11月相同。22家机构的预测中位数为4.4,下降幅度高达0.7。虽然也认为由于季节性因素、行政控制和货币紧缩将导致CPI回落,但物价的回落是暂时的,幅度也没这么大,物价压力短期还不能消除,加息仍随时会来。

  市场对投资的变化保持高度的一致,在所有的指标中分歧最小。投资增速在经历了2010年上半年的快速下降后,下半年已企稳,并在4季度略有回升。上海证券认为,在中国目前所处的阶段,投资型经济的特征将长期存在,目前市场对投资高度一致的看法,说明分歧已经减少。

  四大底部特征逐步显现

  虽然近期大盘持续低迷,但是已经有四大底部特征逐渐显现。

  首先,交投严重不活跃,导致成交量极度萎缩,前两日维持890亿,昨日更萎缩至800亿的水平,仅为前期高点时的四分之一,实属地量水平。并且中登公司披露的持仓账户数显示本周明显下降,说明大部分投资者逐步抛出手中筹码,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这正是大盘处于底部时的最普遍的特征。

  其次,市场恶意放大利空消息、严重忽视利好消息的存在,这在近期表现尤为明显,市场对人民币升值连创新高这一重磅利好视而不见,却对负面消息大肆宣传,在心理上进一步打击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昨日就是最好的例子,但这也是在底部时才有的情形。

  第三,据观察,中国股市目前正遭遇20年来最严重、最密集的新股破发潮,昨日华锐风电秀强股份两只新股“联袂”在上市首日破发,更有甚者,新股先锋新材出现了A股历史上罕见的股价向下触碰跌停线,这说明市场正处于明显的疲弱态势,对炒作新股的兴趣都没有了,而前面几轮破发潮后大盘都有一定程度的明显上涨,这也间接表明目前正在底部区域。

  第四,近期权重持续异动,前面先是地产接着是银行,最近两日是石化双雄危急关头便出手,及时护盘,这也表明大资金正在逢低吸纳这些低估值的蓝筹股。综观每次大盘见底后,都是中小盘个股不活跃,反而蓝筹股能够最先与大盘见底,在大资金的推动下,逐步带领大盘走出底部。

  广州万隆认为,这四大特征均属底部时才能见到的,这也说明目前正是中线底部。鉴于下周国家将公布2010年的经济数据及一系列附带政策,政策面将进一步明朗化,这将会给大盘带来变盘的契机,正常情况下有望向上攻击。

  华讯投资认为,空方的杀跌动能正在逐渐衰竭,如无重大利空突袭,下周大盘向上变盘概率较大。从技术上看,MACD指标略显疲态,红柱有所缩短,KDJ指标拐头向下,这表明市场仍有调整需求。如果空方进一步打压,则30周均线将成为多方的第一道防线,目前位于2737附近;前期低点2721点将成为多方的最重要防线,一旦失守,则崩溃氏下跌将难以避免。从目前情况来看,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明显,随着小盘股的调整到位,大盘有望重拾升势。

  调仓布局三大板块

  下周将公布12月份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CPI不容乐观,央行可能采取调整准备金率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在这种预期下,市场提前作出反应也在情理之中。从盘面情况来看,空方的杀跌动能正在逐渐衰竭,短期反弹值得期待,但这是年底年底调仓,布局春季行情的大好时机。

  电力设备:投资额增至2.5倍,高端网架建设将成十二五电网投资“重中之重”。光大证券认为,未来5年,输电投资环节总额为3582亿元,其中输电电缆、铁塔、绝缘子占比超过50%,受益程度高于其他设备。按照特高压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年均贡献EPS排序,受益依次三普药业(远东电缆)、齐星铁塔创元科技。同期,变电环节投资总额约为1512亿元,其中一次设备占比超过50%。按照特高压对于一次设备厂家的年均贡献EPS排序,受益依次为特变电工天威保变

  通信行业: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申银万国认为,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表明“新18号文”推出指日可待。快速增长确定性高的软件公司:启明信息软控股份东华软件广电运通辉煌科技世纪瑞尔;受益于集成电路进一步的优惠政策的相关企业:如东信和平等;云计算政策扶持的相关企业:如星网锐捷焦点科技等。

  食品饮料: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冬季是葡萄酒生产和消费的高峰期,夏季是葡萄酒生产和消费的谷底期。每年进入8月以后,葡萄酒上市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月度环比就会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目前,春节即将来临,葡萄酒将迎来消费旺季。广州万隆认为,鉴于张裕A居于葡萄酒行业龙头地位,而*ST中葡非公开增发股票和通葡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后,未来成长空间大。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