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关评论

专家解读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意味着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6日08:50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专家们是怎么看,对股市有何影响?

  回收过多的流动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表示,这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意在把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收回。夏斌指出,目前流动性过剩 的原因在于外汇占款过多。上调准备金率是要收回流动性,并不意味着央行要紧缩银根。

  夏斌同时表示,没选择加息,是因为加息对回收流动性的影响需要一系列的政策传导机制,在时间上有延后效应,效果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和明显。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奇怪,体现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他说,调整准备金率是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一种并行措施。

  李稻葵解释说,针对性主要是针对“热钱”。目前市场上热钱比较多,结汇较高,央行通过提高准备金率能收回部分流动性。

  有效性则体现在准备金率调整是同汇率同步调整的,李稻葵说,因为当前人民币升值较大,提高准备金率能有效回收流动性,把市场上多余的钱收回来。

  李稻葵同时也表达了对于“热钱套利”的看法。他说,市场上有人质疑人民币升值导致热钱涌入中国,进行套利。这种情况不能避免,因为在全球热钱涌动的大背景下,中国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必须要交一些学费。目前的情况是,必须要保大放小,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热钱进来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收益。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央行此举的出发点还是控制流动性,在贯彻稳定货币政策当中,流动性的问题仍然没有控制住,央行寄望通过这一次的提高准备金率进一步回收流动性,防止通货膨胀。

  刘纪鹏还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治标,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是世界的绝对第一,这种做法是简单的把央行制造的流动性回收回来,按这样的一个重复过程就养大了货币老虎,增加了央行的运营成本,没有从根本上化解中国的流动性,因为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多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外汇占款过多。

  在谈到对于股市影响时,刘纪鹏表示,对于中国的股市来说,尽管央行已经把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到19%,但是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重要的是投资者的信心与预期将更加的不稳与犹豫不决。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央行看来是着急了,钱太多了”。他指出,这就是央行所谓的“池子”,通过上调存准率来进一步吸纳流动性,同时,这次上调存准率应该和跟外汇储备增长太快有关。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央行选择在公布经济数据之前上调准备金,释放出了去年12月CPI不会太低的信号。再加上春节来临,购买力旺盛,所以央行主要基于抑制物价的目的来调整货币政策。他说,上调准备金对房价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可能会增加房地产商的融资成本和难度。

  对大盘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崔永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大盘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但对高资产负债率的行业如银行、地产、煤炭、有色等构成利空,相关板块短期或出现调整。

  崔永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板块是明显利空,银行股短期可能出现调整。“虽然银行股估值不高,但目前的估值尚未完全包含银行将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如4万亿项目、地方融资平台的坏账风险、政策紧缩的风险等。”

  尽管如此,崔永认为,总体来说,银行股向下调整的空间比较有限,短期保持谨慎的同时,上半年仍然可以看好。

  崔永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继续看好上半年A股表现,但短期仍需谨慎。他认为,“苦尽甘来,紧缩政策真正出台之后,市场反而会轻装上阵。”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他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国内紧缩政策的配套措施,显示了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决心。股市在政策面放松之前不会出现反转,会继续震荡筑底。

  杨德龙表示,昨日股指的下跌证明市场对于紧缩措施有所预期,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市场来说是利空。而央行倾向于利用数量化手段调控,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成为常用工具,相对较为温和,不采用加息这类价格手段,实际上也是担心对市场冲击太大。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收缩流动性,市场影响或许会大于前几次,但主要限于心理层面,不用过度担心。

  彭砚苹表示,随着春节临近,通胀形势更加严峻,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收缩流动性,但加息的威力要更大,涉及面也更广一些,由于去年已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此次上调由于叠加效应,对市场影响或许大于前面几次,但主要限于心理层面,投资者也不用过度担心。

  谈及对市场的影响,彭砚苹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地产板块影响不大,对银行板块影响要更大一些,特别是一些商业银行。虽然市场传言本周末央行可能理次出台政策,但由于地产板块由于估值较低,昨天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股逆市上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距离春节仅有不足20天的时间,彭砚苹认为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最终政策的走向,还要看经济数据的最终表现。

  作者:包兴安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