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民政部:2010年系20年来第二重灾年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潘跃
2011年01月16日08:06
  记者近日从民政部获悉:2010年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4.3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7844人,紧急转移安置1858.4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3742.6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486.3万公顷;倒塌房屋273.3万间,损坏房屋670.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339.9亿元。据介绍,与近20年均值相比,受灾人口高出10.7%,紧急转移安置人口高出近1倍,直接经济损失高出1.2倍。综合比较历年灾情指标,2010年是近20年来仅次于2008年的第二个重灾年份,其中青海、甘肃、云南、四川、陕西、吉林、新疆、江西、湖南、贵州等省(自治区)灾情较为严重。

  近日,民政部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统计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保监会、海洋局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对2010年全国自然灾害损失情况进行了全面会商和核定。

  2010年,我国自然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灾害频繁,重大自然灾害连发;灾害种类多,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洪水、旱灾、地震和地质灾害影响突出;点多面广,重复受灾区域大;城市受灾严重,经济社会影响程度深;贫困地区受灾面广,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难度大;居民住房和公共设施大量损毁,安置重建任务繁重等。据统计,2010年全年因灾倒塌房屋数量位列近10年来第三位。倒塌房屋多发生在经济欠发达的山区、丘陵区,群众自救能力弱,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

  从各灾种影响情况看,洪涝(含山体滑坡泥石流)造成的损失最为严重,旱灾次之。从受灾区域情况看,西部地区灾情指标均高于东部地区,主要原因是受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重特大灾害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