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丰非常道:深耕中国村镇银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1月16日12:19

  作为最先关注并参与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外资银行,汇丰旗下的村镇银行已在2010年岁末增至10家,服务网点总数达16个,成为了内地外资银行中最大的村镇银行网络。

  汇丰中国村镇银行业务常务总监李惠乾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汇丰在内地较早期设立的村镇银行已有一两家实现盈利,几家实现损益平衡。

  未来汇丰将依然按照每年开3到4家村镇银行的速度在中国深耕农村金融。李惠乾表示不排除在政策明朗之后,探索集中中后台管理的控股公司模式来经营汇丰覆盖中、东、西部的各家村镇银行。

  可持续发展

  在密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淑凤从1999年就开始做经营板栗、柴鸡蛋等农副产品收购的小生意,在接触汇丰村镇银行之前,她的存款放在农信社,少数几次贷款是和邮储进行的。

  不过,在2010年栗子收获季节,汇丰密云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花费1个小时多的车程到她家介绍业务之后,她与这家国际银行结下了缘分。

  对李淑凤来说,今年有点“差钱”,不但收购栗子需要钱,给儿子买房子也需要钱,于是她办理了汇丰密云村镇银行的个人无抵押贷款业务,贷了一年期的6万元贷款。

  这一个人无抵押小额贷款产品由汇丰与世界妇女银行合作开发,是为中国农村地区的农户与个体工商户设计的直接贷款产品。

  “除了个人无抵押小额贷款产品之外,我们还有农民合作社社员联保贷款、针对农户的公司加农户贷款这两个比较有特色的产品。”北京密云汇丰村镇银行行长马健强对本报表示。

  北京蓝风家禽养殖有限公司就带领为其供应鸡蛋和种鸡的四户农户向密云汇丰村镇银行办理了近300万的公司加农户贷款业务,蓝风公司为这四户农户提供了贷款担保。

  “在县发改委把密云汇丰村镇银行介绍给我之前,这些农户的前期资金是蓝风公司垫付的。现在这种公司加农户的贷款形式,不需要抵押物和担保费,手续很简单快捷。”蓝风公司总经理陈吉胜表示。

  这些业务的开展都符合汇丰发展农村金融的初衷。汇丰参与中国农村金融的这个想法萌生源于银监会刘明康主席与汇丰集团主席格林的一次会谈,格林意识到汇丰应该参与中国的农村金融这块重要的市场。紧接着,他和汇丰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共同选择了李惠乾这位在汇丰工作了25年、在汇丰中国工作了15年的“老汇丰”具体负责在中国的农村金融业务。

  农村金融的政策出来之后,汇丰考察和研究了各种新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合作社,反复研究用什么形式来发展农村金融最好。

  “在我们看好中国农村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我们的定位很清晰,就是要做可持续发展的业务,假如要可持续发展,我们比较了,还是要走村镇银行的路线,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只是局限在其资本金,而村镇银行可以吸收存款,再放贷,业务可以越做越大。”李惠乾对本报表示。

  挑战

  汇丰在县域的品牌是否能得到认可和开发的产品是否适合县域市场是汇丰众多村镇银行经营发展过程中最大的两个挑战。

  “这些都要通过我们针对市场需求来研发产品,投入很大的精力,才能慢慢地把品牌做响,提供的产品、服务要和现有的银行有区别,人家才会过来做业务。从不知道我们是谁,到认识到我们是谁,更认识到我们的产品有什么区别,这是挑战。”李惠乾表示。

  而在马健强看来,他面临的挑战则更为具体而细节。除了最现实客观的网点太少之外,未能做到大小额支付系统的直联也给客户支付结算方面带来一定的不便。

  据了解,目前所有的村镇银行都没有实现直连,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银监系统和央行系统的协调。和这一问题解决类似的,还有村镇银行进入同业拆借市场。

  此外,还有加入银联系统的难题,目前汇丰旗下村镇银行只有湖北随州曾都一家村镇银行进入了银联系统,并在2010年9月发行了内地第一张外资村镇银行借记卡。

  据汇丰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汇丰中国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正在和中国银联及相关监管部门沟通希望能将其余几家村镇银行统筹加入中国银联。

  李惠乾表示未来汇丰是否会积极探索朝着村镇银行控股公司的方向发展将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业务有多大,后台的集中,要规模很大之后才有效益,二是也要看相关的法规的转变最后定型的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当成立30家村镇银行后,就可以“探索”控股公司的模式,但是依然没有文件详解这一模式,没有完整的模式定位可依,一直处于变动和改动中。

  中后台集中这个模式对很多银行,包括汇丰来说,都已经很成熟了,汇丰在中国的这些分支机构,中后台都是集中处理的。

  “到时候我们会深入探讨如何减轻成本。每一个金融机构做法不同,但是村镇银行控股公司确实是可行的,当然还是要进一步探讨,如何让效益最大化。现在还都是初步的概念。”李惠乾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