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郭广昌:我期待管理更多的钱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1月16日12:33

  他走进北京威斯汀酒店三层的会务交流区,一开始并没有人主动去搭理他,人们簇成一小堆一小堆,分聚在不同的高脚桌前交流,但眼波流转,观察着相互角色来决定自己下一步反应。

  这是复星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FinancialInc.)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现场,双方

将筹建一只股权投资基金。他就是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天他是主角,但并没有显示与往常不一样的兴奋,他走到会场,往里面探了一下头,折回身向受邀的重要嘉宾走去。

  “谢谢,谢谢。”这是他这天说得最多的话,不管对谁,他都表示极度低调和很易融合的谦逊。

  即使如此,他仍无法避免被认为是复星的核心和灵魂。就如马云之于阿里巴巴、王石之于万科一样,郭广昌在复星内部具有绝对的影响力。与其他所有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企业一样,这种影响力自然带来决策的高效和贯彻执行的给力,但同时带来独断专行的风险,性情如郭广昌一样柔和的人物也无法避免。

  接受采访的现场,郭广昌双臂要么摊开,要么胳膊向前,身体微倾向后,这是一个开放并愿意学习的姿势。但公司内部,一个卓越领导者对企业的影响往往不是通过权力直接形成的,而是通过其他人效仿领导完成的,正如郭广昌喜欢太极,现在复星内部有一个几十人的太极队伍一样。

  包括最初的创始人,目前复星集团管理团队中有七个大脑袋,但大家都明白,即使郭广昌开玩笑地说出一些投资计划,肯定这就是真的,过去成功决策形成的惯性依旧会影响未来。

  半年前,以复星凯雷合作为标志,复星开始步入资产管理业务,现在复星胃口更大,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筹建一只股权投资基金。未来10年,复星目标是管理万亿元资产规模。

  通过什么样的路径,复星会实现郭广昌的规划?本报对郭广昌的专访中,他依旧十分小心,一个细节是,为了避免翻译中间出现错误,特意叫他的英文助理做英文部分翻译。

  经济观察报:此次与保德信成立新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新基金如何运作,投资方向是什么?

  郭广昌:保德信将出资5亿美元担任此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复星将出资1亿美元作为负责投资决策的普通合伙人(GP),加起来共6亿美元。新基金会重点关注具有中国动力特点的企业,其中包括三类企业:第一,符合中国动力特点的中国企业,未来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第二,国内企业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像分众传媒;第三,纯海外企业中能够与中国的发展连接起来的企业,类似像地中海俱乐部这样的投资。目前打算中国企业和海外企业各投一半。

  经济观察报:就产业发展前景来看,你现在更倾向于哪个行业的投资?

  郭广昌:对国外的消费品,包括奢侈品,还有金融消费品,我们都很感兴趣,中国现在处于一个消费扩张和消费升级的阶段,我们投资的品牌最好是为中国人所喜欢的。比如为什么我们判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有潜力,因为地中海俱乐部1950年成立于法国,是一价全包旅游度假村概念的创始者,中国人很注重家庭观念,有了小孩后很难丢下小孩出去玩,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倾向投这样的企业。

  经济观察报:新基金预计项目单笔投资规模是多大?

  郭广昌:新基金总共是6亿美金,按照行业标准来说,单个投资不能超过总金额的十分之一,我只能简单地说这个行业标准的逻辑。

  经济观察报:此次与美国保德信合作中,投资团队是用之前与凯雷那批人马,还是重设一批人马?

  郭广昌:我们不会用凯雷那个团队,此次与保德信的合作会在国际发展部中成立一个新的独立团队,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来限定团队的规模。

  经济观察报:复星管理旗下资产规模1000亿元,但在你脑中已经构建了万亿元人民币的发展规划,你是如何计划的,下一步发展什么样的布局?

  郭广昌:复星对目标的描述就是我们认为有发展可能性,按照发展可能性一步一步推进,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会做一些细节方面的改变。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速,都在变化中,所以我们反对将未来5年到10年做出一个非常明确的比例限制。当然,我们会有一些阶段性发展计划,但是不想对外宣布,希望把自己的空间留给自己。

  经济观察报:复星的资产管理部分和实业投资部分如何布局?

  郭广昌:目前复星三种投资包括:第一,自己控股的,自己培养的一些企业,比如医药、钢铁、地产;第二,战略投资,可能会投10%-20%,战略投资有两种可能,一种变成控股的企业,另一种可能性就是退出;第三种就是纯粹性PE投资,以财务性为主的。复星不管是哪一种投资,都会有个价值的创造在里面。我们不会完全将重心转移到哪一块,但会按照自己的战略——每个板块业务很好的去发展。

  经济观察报:复星是从去年才开始管理外部资金的,为何会在这个时间点上选择改变?

  郭广昌:三四年前,我们开始成立很小规模的基金,开始帮人管理钱,但属于尝试性的,去年开始比较多的管理外部资金。以前复星重点在国内投资,后来发展到国内企业到海外上市的企业,去年开始投资纯粹的海外企业,经过这么长的准备期,我们可以管理更多的钱。

  我们之所以要成立海外基金,是因为像法国地中海俱乐部这样的投资机会不是一个,我们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我们期待管理更多的钱。

  经济观察报:快和慢之间永远是一个矛盾,为了达到万亿元的布局,你是打算未来快步走,还是稳步慢走。外界称,你有兴趣购买AIA(友邦保险),确实要购买吗?听说你一直十分小心的。

  郭广昌:与保德信的合作是我们引进的第一个国外基金,我们不会急于建立第二个国外基金。因为我们对于管理别人的资产,认为是跟管理自己的资产一样小心的,或者是更小心。如果没有足够的机会,我们不会轻易地帮别人管理,因为责任非常大,我们并不是谁的钱都要。

  像友邦保险这样大的投资机会,作为复星非常感兴趣,只能说对这些机会我们都在看,还会继续看,但具体项目,我们没有更进一步可公布的信息。

  经济观察报:前不久,复星的创始人团队4人全部上升至集团层面,加重了集团层面的领导力,是什么原因作出的改变?

  郭广昌:复星这几年最大的改变就是原来的四个合作伙伴,已经全部到集团层面来了,我是董事会主席,梁信军是集团CEO,汪群斌是集团总裁,范伟是联席总裁。我们未来将更多地站在股东的角度来管理,集团旗下各块资产更多是用职业经理人,但我们要求的职业经理人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职业经理人。未来,我的精力会更多的花在文化建设和品牌、战略制定上,投资决策上,由企业家精神的职业经理人引进上,我认为这也是董事会最应该花精力的地方。

  经济观察报:我们知道,您最欣赏三个人:杰克·韦尔奇、李嘉诚和巴菲特,这三个人你都见到了,你认为现在你离哪个人更近一些?

  郭广昌:其实复星作为一个投资型的公司,我们最注重学习四个模型:一个是李嘉诚;一个是GE的模型;第三个就是巴菲特模型;第四个就是纯粹的PE投资模型,比如我们的投资伙伴凯雷、贝恩资本、黑石等。

  这四个模型都很有意思,都是很成功的,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但我们认为最好的模型肯定是巴菲特的模型。作为投资来说,两样事情是最重要的:一个是资金来源是长期的、可持续的、低成本的,他管理保险资金,成本很低,负利率;第二个是坚持价值投资。两方面是匹配的,所以可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对于投资界来说,这是最希望看到的。

  复星会用5-10年的时间来转型,我们更多的采取巴菲特的模型来做,我们期望去管理别人的资金,我们有这个能力去管理,但找到价值观一样的合作伙伴很不容易,我们会加大海外资金管理力度。

  经济观察报:你上次参加巴菲特晚宴中,你问了他什么问题?

  郭广昌:那天晚上太仓促了,一直没有机会问问题。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