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56家外企应邀与多部委对话知识产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1月17日01:29

  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最关切的问题之一。14日下午,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来自宝洁、戴姆勒、微软、杜邦、日立、三星、斯凯孚等56家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多家商会和贸易机构的代表,应邀与中国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

版总署、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等部门一起就知识产权保护展开座谈。对于参会的跨国公司高管们来说,中国政府首次主动开展这样与多部委的知识产权对话,这还是第一次。

  宝洁全球运营副董事长葛斯勒首先发言,“我不远万里赶来参加这个座谈会,非常珍惜这个能与中国政府对话的机会。我们看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去年以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效果非常好,但我们希望不是走过场,而是要进一步在执行层面建立长期机制。”

  “中国政府大力推动软件正版化的行动让我们深受鼓舞,打击盗版软件的有效行动,可以建立用户购买使用正版软件的信心,同时我相信也有利于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和维护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梁念坚说。

  惠普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钱越介绍说,2007年惠普市场调查发现在中国市场上的惠普打印机耗材大约有50%是假货,而在2010年的调查中 , 假 货 的 比 例 已 经 下 降 到 不 到20%。“这不仅是惠普公司的努力,也是中国政府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结果,中国各级政府的合力对侵权犯罪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力。”

  参会的一位日资企业代表在会议间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组织这么多家部委一起和外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座谈会,还是第一次。我们感到,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程度。”

  中国政府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3月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工商机关已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6036件;海关系统共扣留进出口涉嫌侵权货物2200批,价值人民币近1 .5亿元;公安部开展“亮剑”行动,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049起,涉案价值达23亿多元;仅去年10-11月,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39件439人,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件598人提起公诉;法院系统新收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40件,审结221件,生效判决303人。

  座谈会上,14家外商企业和机构代表做了会议发言,来自网络渠道的侵权、中国各部委之间的协调、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的完善,成为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来自中国海关、工商、质检等部门的负责人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有针对性的解答,也介绍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商务部部长、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德铭在总结发言时说,中国政府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大大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一批创新型企业跻身世界知名企业行列,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和科研机构来华投资。目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有1400多家,比“十五”期末翻了一番。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研发投入增长最快、创新活动日益活跃的国家之一。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走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希望全球的企业家们客观地认识这一过程。”陈德铭坦率地表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时间短、基础差,尽管取得一些进展,但是与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目标仍有差距,一些地方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跨部门、跨地区协作还不够等问题。

  他同时也对外商机构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坚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信心。二是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积极地实施知识产权,有效地利用知识产权来共同造福社会,造福人类。三是运用司法程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对于一些外企对此次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效果难以持久的担忧,陈德铭回应说,“中国政府将坚持短期专项行动与长期制度建设相结合,完善保护知识产权长效机制,做到专项行动打击之后不反弹。”

  “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用时间来检验我们的工作。”他最后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