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2010战黄金:理财产品的耀眼和惨淡

来源:投资者报
2011年01月17日03:39

  2010年是名副其实的黄金盛世:国际金价两度突破历史新高,累计涨幅约30%。

  但这并非意味着黄金盛世投资黄金就一定会赚得哮喘,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在22款到期挂钩黄金产品中,仅民生银行一款挂钩黄金的产品获得了超过30%的收益,其余非但不及,甚至有5款产品都没

能混到同期可比利率。

  民生非凡1号获超额收益

  盘点去年最热投资品种,黄金无疑首当其冲。金价从年度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的1099美元开始上涨,随后一鼓作气地突破了1100、1200、1300、1400美元等关口,并在12月7日创下了1430.2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全年累计涨幅约30%。

  去年到期银行理财产品中最耀眼的明星是民生的一款产品,斩获46.46%的收益,比金价涨幅还高出16%。这款正是挂钩黄金类,叫“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以下简称非凡1号)。

  此款的成立时间(去年7月26日)恰到好处,建仓时间巧遇金价阶段探底。去年3月至6月末金价持续上涨,期间两次短暂回调,7月份进入震荡下行趋势:从7月1日开始大幅下挫,当日突破1200关键支撑位,之后在1200、1190两个价位分别整理约两周和一周时间,直至下挫至1160附近。

  此期间,美国经济数据走弱,市场担忧美国市场,欧元债务问题则继续放缓。随着欧美决战结束,欧元对美元上扬,黄金则应声回落。至7月28日,金价跌至后期最低点,此时正是“非凡1号”建仓期,抢得了抄底黄金的绝佳时机。

  产品设计的看涨期权,成立之后又巧遇金价大涨。7月底后,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走弱,出于对其经济复苏步伐的担忧,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实施新一轮的资产购买计划,这使美元进一步承压,而黄金的避险功能则被凸显放大,价格持续上扬,8月初至10月中旬大涨,触发“非凡1号”超过建仓价格10%涨幅的条件,该产品于10月9日提前终止,将所获收益向客户分配。

  恰当的建仓时机﹑合理的触发条件,促使“非凡1号”获得超额收益,成为2010年度明星产品。

  同类相差46.3%

  “龙生九子各不同”,同是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非凡1号”能取得超额收益,丝毫不代表其他同类也有不俗表现。《投资者报》记者对比研究发现,“非凡1号”与中行发行的“汇聚宝HJB10084—V(美元金上加金)产品”(以下简称V产品)到期收益相差有46.3%之大,V产品同时也因仅0.2%的到期收益在同类中垫底。

  在黄金牛市未能获得超额收益已然说不过去,却还有6款更过分的:连同期可比利率都难以实现。在全球都在“黄金盛宴”中饕餮之际,这6款的投资人却悔不存款。

  在6款产品到期收益与存款利率相比中, V产品还不算最烂,最烂的是恒生的“黄金挂钩保本投资产品区间投资(美式)(XUVR96)”,比同期存款利率低1.9%,尽管该行整体实力很强,但其产品收益表现有一定极端。

  在未跑赢同期利率的产品中,恒生占4席,中行占2。这6款都是保证收益型的,都达到了最低预期收益,但尚不及同期存款利率,更遑论达到最高预期收益了。

  结构复杂导致差距大

  黄金的价格涨了,怎么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却收益平平;同是挂钩黄金类收益何以差距这么大?

  “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和黄金走势不完全一致,此外,投资黄金挂钩类产品也要较投资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期货及黄金T+D更为复杂。”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认为。

  通常,银行根据其投研团队对黄金走势的判断与对客户偏好的分析,会选择不同的衍生品标的、确定不同的投资方向和不同的投资组合比例。从黄金投资来看,常见的衍生品有看涨期权、看跌期权;欧式期权、美式期权、分阶段期权、彩虹期权等,于是,整个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化会和黄金价格走势不完全一样,甚至完全不一样。

  罗称在目前市场中,理财产品收益率与黄金价格变化有以下几种关系:

  第一,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与黄金价格正相关:金价越高,产品收益率越高。此类一般嵌入看涨期权。如中行发行的“中银进取09006—澳元黄金挂钩产品”,其收益结构为:如果挂钩指标(每盎司黄金价格)的期末价格大于或者等于其期初价格的110%,则年化收益率为7%;如果挂钩指标的期末价格大于或者等于其期初价格且小于期初价格的110%,则年化收益率为3%,否则为1%。

  第二种,理财产品收益与黄金价格负相关,金价越高,理财产品收益越低,这类产品一般嵌入了看跌期权。第三,当黄金价格处于某一个区间内,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低);而在这区间外,收益较低(高)。这类产品一般是嵌入了蝶式期权。

  第二种情况在黄金牛市下会导致挂钩类产品的亏损,第三种情况收益水平与所设定的区间及投资期限密切相关。而第一类情况也只有当金价涨过敲定价格后,才能保证在黄金牛市下挂钩黄金类产品有不错的收益。 如提到的“中银进取09006—澳元黄金挂钩产品”由于期末黄金价格没有达到或超过期初价格的110%,最终只达到3%的年化收益率。

  “投资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投资者必须根据产品交易结构,分析金价的走势及路径,估算出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而这些,则必须建立在对黄金价格每日走势的判断上,其难度大大超过了实物投资。”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