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寻找浦发盈利发动机:三亮点一隐忧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张东红
2011年01月17日03:39

  1月5日,浦发银行(600000.SH)发布第一家银行股业绩预增公告,宣布2010年实现净利润190.76亿元,同比增长44.33%。在规模扩张没有2009年那么迅速的情况下,还能取得如此好的业绩超出市场的预期。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2010年四季度,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完成,浦发

的资本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之后即加大了信贷规模,以此提高利息收入,同时随其贷款结构调整,去年加息是不对称加息,对浦发的净息差也有所提高,成为业绩增长的有利因素。

  中移动入股合作也将会促进浦发对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如果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未来几年该行将保持稳定的增长。

  浦发的隐忧来自政策层面。四季度拨备覆盖率达标,但以拨贷比计算,仍处于1.89%,监管层出台拨贷比提高到2.5%,如果一次性达标,那么利润为应付拨备将会大幅度降低。而浦发融资平台贷款占比较高,会有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

  净息差提高使利息收入增加

  业绩快报称,公司资产总额达21,621 亿元,比2009年底增加5,394亿元,增长33.24%。本外币存款总额达16,387亿元,比2009年底增加3,433亿元,增长26.51%。本外币贷款总额达11,465亿元,比2009年底增加2,176亿元,增长23.43%。在此情况下,浦发去年实现净利润190.76亿元,同比增长44.33%。

  在贷款增速小于2009年的情况下,该行仍然保持了不错的净利润增速,净利润同比增长44.33%,超出市场的预期。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信贷增长较快、息差温和提升是浦发利润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2009年贷款增速很快,贷款规模大,其收益在2010年得到了反映。

  国都证券邓婷分析师也表示,去年浦发新增贷款同比增长23.43%,在行业中属于较高水平。息差上升也是业绩增长的推动因素,预计全年息差为2.46%,同比提高13个BP。她认为,净息差提高的主要原因是贷款结构改善和存款成本下降。在贷款结构中,其中票据占比压缩比较多,其利息收入提高;同时,存款成本惯性下降(2008年降息后,其存款成本逐月下降)。而在2010年下半年的两次加息,一方面要到2011年才增加存款成本,并不增加于当年;另一方面,对活期存款的利率并未增加而在银行存款占比达50%,明显保护了存款成本不增加。

  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浦发不良率仍然下降。按五级分类口径,公司不良贷款率为0.51%,比2009年底下降了0.2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370%以上。

  中银国际袁琳认为,浦发去年末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三季度末实现双降。在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业务启动较早,占比也相对较高 (2010年中估计在20%左右)。由于融资平台贷款的分类清理仍在进行中,因此业绩快报中披露的不良数据尚没有考虑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但不良率下降仍将给予市场正面的信号。

  中移动入股解决资本金问题

  2010年,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完成,解决了浦发的资本金问题。

  共28.7亿股,每股13.75元的价格募集了394亿元,使其资本充足率从刚刚满足要求的8%以上,一跃而达到12%,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截至2010年底,浦发已在全国设立34家直属分行,655个营业网点,全年新设网点90个。

  袁琳认为,在10月初完成定向增发补充资本后,浦发重新回到了快速扩展的轨道。截至2010年末,其资产总额相比年初增长33.2%,存款总额增长26.5%;贷款总额增长23.4%;而在三季度末,该行总资产、存款和贷款相比年初分别仅增长21.8%、18.2%和16.2%。明显快于前三季度的增幅。

  资本金充足对浦发的未来发展具积极意义。邓婷认为,核心资本超过1200亿,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10%,预计可以支持公司未来三年的规模增长。

  中移动入股浦发更积极的意义在于或许将改变该行的战略发展模式。浦发是以一家对公业务为重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大客户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项目。而随着与中移动的合作,或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会出现大革新。

  “中移动入股浦发对浦发的作用短期内当然是解决资本金问题,但是如果一旦合作成型,中移动多达几亿的客户资源很可能成为浦发的重要客户来源,这个前景难以估量。”一位该行人士如是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拨贷比提高影响银行利润

  监管层要把拨贷比的监管标准提高,要求银行对整个贷款资产进行拨备,拨贷比超过2.5%正在逐渐成为新的监管标准。

  数据显示,浦发在2010年三季度末拨备余额仅较半年报微增4.34亿元,而四季度末拨备余额为216.33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16.59亿元,季度环比大增将近4倍。即使这样,其拨贷比也仅在1.89%左右,离2.5%还有差距。

  平安证券认为,当期拨备的温和计提加大了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由于当期利润客观,原先以为银行可能会加大对于拨备的计提力度,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监管升级(拨备新政以及融资平台贷款)。但是从快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银行依然保持了一个相对温和的拨备计提力度,期末的拨贷比大约在1.9%左右。

  以目前216.33亿元的拨备余额计算,仅仅是浦发贷款余额的1.89%,这较2.5%的拨贷比监管要求仍然有59亿元缺口。如果这一缺口直接从业绩快报的190.76亿元净利润中扣除,该行2010年净利润将减少30%以上,利润同比2009年将出现负增长。

  好在监管层很可能是要求银行通过几年达到这一标准,这将会减弱银行某一年的利润波动。邓婷表示,如果银监会最终给予中小银行5年的达标期,那么补足缺口对每年税后净利润的影响为9亿元左右,相当于2010年税后净利润的4.7%, 拨贷比实施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影响幅度就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