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视频公司百视通借壳广电信息 引发市场资金追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夏芳
2011年01月17日04:58

  1月11日,停牌了四个多月的广电信息(600637.SH)发布资产重组预案,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取代仪电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还将绝大部分原有经营性资产剥离给仪电集团,作为一个干净的壳公司,由东方传媒注入了IPTV百视通、文广科技、广电制作等资产。

  此次重组,使

广电信息华丽转身为新媒体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受此消息影响,广电信息复牌后股价连续4天涨停,14日报收于12.27元。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电信息这次通过股份转让,剥离非媒体业务。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东方传媒,使公司正式进军新媒体领域,业务整合干净彻底,是此次重组的一大看点。

  另外,东方传媒的大股东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台是此次重组的另一看点,因为全国类似的地方电视台控股的媒体资源较多,广电信息成功了,可能成为其他地方电视台媒体资源改制或借壳上市的典范,尤其对推动三网合一,加快文化传媒体制改革。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全面“换血” 变身新媒体

  公告显示,广电信息以现金12.23亿元以及向东方传媒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东方传媒持有的百视通技术51.7763%股权、文广科技100%股权、广电制作100%股权、信投股份21.33%股份。同时广电信息向除东方传媒外的同方股份、恒盛嘉业、智慧创奇、成都元泓、上海通维、TCL创动、深圳博汇源、上海诚贝以及上海联和等九家百视通其他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百视通技术合计48.2237%的股权,重组后同方股份将持有广电信息5.74%的股权。

  对于复杂的借壳程序,百视通行政总监张建表示:“这次重组现在还处于预案阶段,是由台里(上海广播电视台)来具体操作的,百视通只是交易资产,并没有参与其中。”

  据了解,百视通是国内最大、最早的IPTV服务商。最近几年来,百视通的业绩表现不俗,2009年百视通在IPTV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手机电视居全国前三。2009年其收入主要分四个部分:IPTV收入2.57亿元,占比73%;广告收入5875万元,占比17%;手机电视收入2100万元,占比6%;互联网视频收入1430万元,占比4%。公司从2003年涉入IPTV,布局较早,假设按照每户20元的ARPU值计算,公司目前的用户数有可能已达到1000万户以上。

  “广电信息资产重组完成后,将实现公司主营业务向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视频等新媒体业务的全面转型,而新媒体是国家未来重点扶持的产业,未来,会有一大批新媒体将走向资本市场。”杨海表示。

  竞争激烈 未来盈利存不确定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及文化传媒自身发展的要求,国内文化传媒企业纷纷重组改制,准备走向资本市场。

  据了解,本次重组后,东方传媒集团将成为广电信息的第一大股东,而东方传媒集团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广播电视台,最终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资料显示,东方传媒业务涵盖影视剧制作、少儿动漫、财经资讯、电视购物等多个领域。在新媒体领域,长期致力于开拓广播电视媒体与电信、网络等新技术相结合,打造三屏合一的新媒体模式,已成为目前国内广电媒体中覆盖最广、用户规模及综合实力最强的产业集群。另外,东方传媒还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新联通集团公司合作,在上海、黑龙江、辽宁、浙江、福建、陕西等省市上十个城市开展IPTV业务商业运营。

  广电信息重组消息发布后,在二级市场上受到资本的追捧,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广电信息的背后是电视台。杨海表示,“国家对电视台上市的规定是有严格要求的,百视通此次借壳上市,是被资金看好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公司在资产重组前的股价太低,因此受到资金的大力追捧。”

  在文化体制改革和“三网融合”的战略背景下,传媒类公司上市无疑是目前市场上被看好的行业。一些传媒类公司正在通过重组改制,谋求上市。最近关于人民网上市的消息也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因为政策的大力推动,新媒体类公司将迎来一波集体上市热潮。”杨海表示。

  如此看来,广电信息只不过是作为新媒体行业上市的先行者,在二级市场上,未来会不会一直受到资本的青睐呢?对此,杨海表示,IPTV、手机电视和互联网视频是三网融合的确定收益环节,未来该行业竞争会加剧,借壳后的广电信息今后收益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