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浦发再发信贷类产品 光大攀钢项目累收13.93%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1月17日09:00

  浦发时隔半年再发信贷类产品,外资行紧盯大宗商品

  光大攀钢钢钒项目累收13.93%,结构性产品喜忧参半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星/文

  2011年的第二周,银行理财市场静中有变,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仍然占据市场,光大、招行以及交行则发行与私募合

作的理财产品,然而变在部分银行停发半年的信贷类理财产品重新发行,外资行则将重点放在商品挂钩类理财产品上,以抵御通胀。

  新年伊始,各银行仍不放弃信贷类理财产品

  2010年下半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遭到政策的严厉打击,各银行要么停止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要么减缓发行速度,要么转变产品的形式,转为组合型的产品。

  今年,这种格局应该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仍然以货币市场类和组合型理财产品为主打,但是年初不少银行仍然积极介入这类理财产品。

  浦发银行发行了个人专项理财产品2011年第一期信贷盈计划普通和大额款,期限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4.3%和4.7%。这款产品所募集的资金通过五矿信托发放贷款给大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友谊集团奥林匹克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和大连友谊春柳购物中心。

  根据浦发银行网站信息可查,浦发银行2010年最后一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是在7月初,可见,浦发银行已经暂停了半年这类理财产品的发行。

  和浦发银行一样的还有北京银行,根据可查信息,该行也近半年未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但是在1月10日发行了“心喜”系列201024002号和201024003号:人民币355天信托债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4.8%和5%。理财资金通过信托公司购买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原始债权人持有的以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原始债务人的委托贷款债权。

  虽然北京银行的产品形式和以前有所变化,但是仍然属于一种信贷资产类产品,只是借款人非银行。

  此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在新年伊始都发行了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

  东亚和法兴盯上大宗商品,最高预期年收益率9%

  近期国际原油又经历了一波涨势,已经成功站上了90美元/桶。加之未来对通胀的判断,部分银行对原油等大宗商品继续上涨充满了信心。

  东亚银行在去年年末开始发行两款挂钩原油的“巧利盈2”和“巧利盈3”精选原油投资主题保本投资产品。在1月12日发行了“步步为盈8”抗通胀精选商品主题I保本投资产品和“步步为盈9”抗通胀精选商品主题II保本投资产品,期限为2.5年,预期年收益率为0.36%—9.00%。

  这两款理财产品挂钩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于该交易市场营业日公布的以美元计价的对美国西得克萨斯原油每桶最近一个月到期的期货合约价格、芝加哥交易所公布最近第一期大豆期货结算价格、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成员于该交易市场营业日厘定的以美元计价的每盎司金的下午价格。

  除了东亚银行外,法国兴业银行也发行了与大宗商品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其在1月10日开始销售法兴“兴满溢得”系列之3年期一篮子贵金属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期限为3年,挂钩黄金、白银、铂金,理财产品每季观察,并且在每季度设定了提前终止事件,预期年收益率在0.36%-8%,并且投资者有权提前赎回产品。

  光大银行攀钢钢钒现金选择权项目累计获利13.93%

  2009年4月,针对攀钢钢钒第二次现金选择权,不少银行联合信托公司发行了与此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建行“利得盈2009年第1期现金选择权”产品、中行“智富0901期理财计划”、光大“T计划”2009年第七期产品、招行“金葵花”招银进宝系列股票套利之攀钢钢钒1号和2号理财计划、工行“理财金账户”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代码:LCXT0903)。这几家攀钢钢钒现金选择权理财产品的推出,使得当年沸沸扬扬的攀钢钢钒现金选择权在银行理财市场也火了一把,也带动了银行理财市场的创新。

  虽然未到行权期,但是招行理财产品由于国泰君安行使了赎回权,理财产品运行了50天就提前到期,投资者获得2.7%和2.5%年化收益率。而工行理财产品由于设计和其他行的差别,运行6个月到期获得3%的年化收益率。

  日前,光大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其“T计划”2009年第七期产品提前终止,投资者资金1月8日到账,投资者持有期收益率为13.93%,含ST钒钛股票买卖价差及红利再投资收益。光大这一收益水平是高于当年预期的,目前仍有两款同类理财产品尚未到期,其收益率能否超过光大,将拭目以待。

  光大A+计划2009年第四期到期零收益,招行汇率挂钩1个月获得5.5%年收益

  近期不少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在这些理财产品中,有喜也有忧。

  光大银行2009年12月28日发行的“A+计划”2009年第四期股票联结型结构性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为8.2%。理财产品挂钩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平安(601318)。产品存续期内,与产品收益挂钩的银行股和保险股整体表现低迷导致产品提供的4个观察期对应的期末观察日篮子股票的表现均不符合终止条件,本产品到期收益率为0%。

  然而,光大银行另外一款产品,“A+计划”2010年第四期股票指数联结型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发生提前终止条件,理财产品获得最高预期年收益。这款产品于2010年6月11日开始发行,收益与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易标的沪深300指数挂钩。产品存续期内,至观察期2的期末观察日(2010年12月24日)联结沪深300指数表现符合终止条件,产品自动终止,到期年化收益率为5.6。

  此外,招商银行于2010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发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汇率表现联动理财计划于2011年1月3日到期,挂钩欧元兑美元汇率由于符合收益条件,到期获得5.50%的年化收益率。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