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华商董事会面对283亿增量无可挑剔 嘉实南方快跑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1月17日09:13

  资产规模增长率排名前十位,全部为小型基金公司:大摩华鑫、华商、民生加银、东吴、华富、天弘、金鹰、信诚、中银等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2010年的基金行业,是小公司的天下,基金资产规模增长率排名前十位,全部为小型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华商、民生加银、东吴、华富、天弘、金鹰、信诚、中银、中欧。

  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一年中资产规模增长了281.6%,华商基金单年资产规模增长了283亿元,均创下2008年以来的基金公司发展记录。

  而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嘉实、银华、富国则都在规模上表现颇佳。嘉实基金作为2010年总体业绩最好的大型基金公司,虽然减少了45亿份,但是资产规模却增长了39亿元,一举超过了易方达基金,重新回到第二名。目前离第一名华夏基金,还有600亿元的差距。

  银华基金尽管2010年业绩不如2009年引人注目,但依靠品牌提升、新发基金和几只业绩不错的基金持续营销,依然取得了142亿份的份额增长。在大型基金公司中,这一增长规模仅次于易方达。最终,银华基金资产规模顺利在排行榜上前进两名,超过华安基金,目前排名第八,成为前十名中进步最快的基金公司。

  富国基金则在第四季度依靠债基的成功营销,超过了第三季度昙花一现的工银瑞信,稳稳挺进了前十名。

  小公司业绩拉规模:华商靠投研,大摩靠渠道

  在很多业内人士的心目中,2010年表现最佳的基金公司,应属摩根士丹利华鑫和华商基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副总经理秦红在自己的微博中记录:“年初规模32亿,年度计划规模到120亿,大家说,实现了就是行业奇迹!靠着一个季度的领先业绩,靠着2只基金前十的机会,克服投资总监离职的插曲,一家重生1年的公司,最后1天终于还是站在了120亿之上。”

  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自己最关注的,就是大摩华鑫的渠道工作。“如果从业绩上来讲,大摩华鑫只有第一季度表现突出,而且投研灵魂人物项志群还在年中离职,公司整体业绩不如华商和东吴抢眼,但是公司规模增长率却超过了华商和东吴,非常值得学习。”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0年12月31日,大摩华鑫的资产规模为124亿元,已经顺利完成年初计划。

  而华商基金一年内从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成长为中型基金公司,则被业内人士更多归功于公司投研团队。华商盛世成长夺得年度冠军、华商动态阿尔法名列第五,令华商基金夺得了2010年的股基销售冠军——首发118亿元的华商策略精选。

  但是华商基金董事会和管理层在对公司2010年表现满意之余,也为“业绩拉动规模”模式是否能够持续表示担忧。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近期华商基金管理层密集开会,皆在探讨公司的战略转型问题。

  “如果100亿的时候可以靠业绩,400亿的时候就必须靠管理,今年希望能够完善制度建设。”华商基金一位高管向理财周报表示。

  而2010年总体业绩表现也属上乘的东吴基金,则取得了79%的规模增长。但是从Wind数据来看,东吴基金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业绩拉动。其2010年份额增加了34亿份,但规模增加了55.8亿元。

  “我们的份额增长主要来自持续营销。”东吴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与摩根士丹利华鑫和华商基金不同,2010年,东吴基金并未趁业绩红火时多发产品、尤其是擅长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对此公司的解释是“新基金发行成本过高”。

  前述东吴基金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对于2010年表现仍感满意,2011年也会继续将精力放在投研上,战略调整不多。

  大公司收获红榜:嘉实业绩规模双丰收,南方银华向前冲

  与小公司相比,大型基金公司排名变化更加困难。但是2010年年末,在基金公司的成绩单上,前十大基金公司呈现了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变化:嘉实从易方达手中夺回第二,南方顺利超越博时,银华超过了华安,而随着交银施罗德的陨落和工银瑞信冲击失败,最终进入前十的新面孔是“老十家”富国基金。

  数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均表示,董事会并没有对公司的规模提出过于具体的要求,但是公司内部,一年来都希望“能够向前再冲一点”。

  在连续低迷两年后,嘉实基金投研团队在2010年爆发,总体业绩超过华夏基金,排名所有大型基金公司第一。邹唯管理的嘉实主题更是凭借半程冠军广为人知。在业绩推动下,嘉实2010年的规模也顺利获得增长,重回第二。

  而南方基金和银华基金,则在2010年表现出营销上强烈的进取心。第四季度,南方基金在总体势头不错的情况下,决定持续营销货币基金。而银华基金依靠第四季度两只新基金发行和一只基金持续营销的策略,基本已经锁定第八名。但是在主要竞争对手华安基金营销货币基金后,也对货币基金进行了营销。

  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31日,南方货币基金为105亿元,华安货币基金为89亿元,银华货币基金为82亿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