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逼迫企业缴纳会员费 315网站涉嫌通过维权牟利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17日09:28

  本应该是为消费者维权的网站,却涉嫌以负面新闻要挟企业缴费。昨天,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打着维权的旗号,以发布对企业不利的负面信息相要挟,逼迫企业以合作的名义缴纳“会员费”。

  该网站负责人则表示,“央视的调查与企业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之所以遭到投诉和曝光,是因为消费者投诉信息得罪了企业。”

  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合作费用每年12万

  据央视报道,2010年11月10日,创维公司发现在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上出现了一篇针对创维电视的曝光文章,质疑创维公司产品存在严重缺陷。而创维公司则怀疑此负面消息并不是一篇简单的消费投诉报道,而是与“续约”问题有关。

  创维集团品牌管理部经理杜立军说,该公司曾和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签订过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书。过去三年,创维集团每年缴纳6万元,和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结成了A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合同到期后,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将A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合作费用涨到了每年12万元,创维集团决定不再续约,这才导致关于创维品牌的负面报道频频出现在这家网站上。

  据《每周质量报告》的报道显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运营总监曹致文对此直言不讳:“2011年所有跟我们原来有过战略合作的企业,基本上都续约了,包括海尔、海信、长虹、TCL、康佳等等这些大企业,我们都是续约,基本上是没有一个企业敢去断的,中间可能会断四五天,这是我们所能接受的。但是断个一个月或者两个月,这种情况基本上没有出现过。”

  不与网站续约合作

  要被电子商会约谈

  据了解,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上有大量消费者的投诉信息,这些信息按电信服务、家电产品、金融保险等十多个类别进行了分类。据该网站自己介绍,这家网站由中国电子[0.98 -1.01%]商会主办,在业界非常知名,影响巨大。其个人会员超过百万,日均投诉量超过1500宗,在同类网站中,网上搜索结果排名第一。而之所以会有那么多会员单位与这家网站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除了这家网站315的响亮名号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网站的主办单位是政府部门下设的行业协会。

  和创维集团遇到的情况类似,另一家国内知名的家电企业在去年9月与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合作到期,企业同样拒绝了这家网站续约的要求。结果,这家企业收到了一封落款为中国电子商会的约谈通知书。

  通知书中提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六条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公司主要负责人接受商会领导的约谈,无故不接受约谈的,中国电子商会将根据相关法律,联合执法部门和媒体进行查处曝光。

  法律专家指出,虽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第六条规定:国家鼓励、支持一切组织和个人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社会监督。但是,中国电子商会这种以红头文件约谈企业的做法,并不是合法的监督行为,而是以行政机关下属行业协会的身份,赤裸裸地向不交钱的企业施压。

  延伸报道

  昨天,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在其首页对央视报道发表了声明,声明中指出“我们希望央视能够给我们提供完整的采访录像,供我们调查,如经过调查,报道中提及,我会网站员工有任何问题,违反了网站一贯以来的经营、投诉分开的原则,我们在调查清楚后将会作出严肃处理,给社会各界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