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全球经济突遭“三九寒”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1月17日09:59

  随着“三九”的到来,上周末内蒙古根河以最低温零下46度印证了“千年极寒”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而欧债危机重灾区希腊则再次成为全球经济气候的“极寒”指标地——其主权债务评级被降至垃圾级别。与此同时,曾直接导致全球陷入经济二次探底担扰的迪拜又陷债台高筑之困

,瑞士信贷银行“预警”称其债务总额已直指1300亿美元。

  而中国央行三个月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达0.5个百分点,并将一次性冻结银行系统资金约3500亿元人民币,使得本已不畅的市场流动性再遭打压,由此也显见中国打击通胀、稳定货币的决心和力度。而韩国更于上周早些时候突行加息之举。业内人士解读亚洲国家频繁加息,标志着其正从“经济增长第一”向“对抗通胀为首”过渡。

  针对欧元区“笨猪五国”近期频陷降级之困,各权威经济人士纷纷表示欧盟自去年5月启动的债务危机救市方案A计划已宣告失败,需考虑以债务管理为主要出发点的B计划。《经济学人》杂志更预计债务危机这颗“子弹”还将主要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四国飞上好一会儿。

  而随着全球极端天气频现,以农产品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周大幅攀升,由此引发类似去年“经济或将二次探底”的言论又有了市场。其中的代表就是世界银行上周发表的一份名为“全球经济前景报告”,该份报告指出,由于增长缓慢而日用品价格不断上涨,“全球经济有回归2008年‘黑暗日子’的风险。”

  尽管全球经济突遭“三九寒”,但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情况相类似,极寒天气并不妨碍银行家们赚得“年终大赏”。一些跨国投行甚至为逃避欧盟对于金融机构的红利限制,更通过提高薪酬标准抵消红利之损。而在英国政府正“大开杀戒”裁员减支之际,伦敦金融城上周却传出今年银行家们的红利累计高达110亿美元,尤显不合时宜,此消息甫一出街,立即引起坊间强烈不满,有业内人士直言,银行家们的薪酬标准“应该用理智的大脑来设定,而不是自私的心。”

  虽然“三九寒”势头颇猛,全球经济风象却有可能在本周即将到来的“胡奥会”中迅速转向。而无论中美关系还是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都将成为本周最抢眼的政经话题。(作者:石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