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民胜股民?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17日14:29

  去年您在股市上的投资赚钱了吗?这可能不是一个好问题,因为过去一年是一个投资小年,上证综指跌幅达到了14.31%,深证指数跌了9.06%,在这样震荡向下的行情中获取正收益,至少听起来并非易事。

  据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近七成的基民通过基金实现盈利,43.5%的被调查股民在2010年赚到了钱。虽然调查并不代表全部投资者的情况,但赚钱总是好消息。而且可能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根据银河证券最近发布的2010年度基金业绩榜单,在目前市场上所有的基金品种中,除了标准指数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负之外(仍跑赢上证指数),其他所有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均为正数,基金全面跑赢大盘。无怪有媒体称,“基民又胜股民”。

  实际上,基金跑赢大盘并非新鲜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999到2010年的12年间,封闭式基金有9年的平均业绩超越上证综指,标准股票型基金自2003年出现后,仅在2009年没有跑赢大市,其余年份均有较好表现,2007年跑赢大盘幅度更达到36.12%,在投资这场长跑中,基金投资的优势可谓十分明显。

  另外一个数字也能证明这一点——— Wind显示,2007年10月16日至2010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从6092点的高位滑落,至今未能收复高位,累计跌幅达到53.9%。但同期273只股票方向基金的累计跌幅只有19.6%,更醒目的是,有26只基金已经超越当年的高位,创出历史新高。这就意味着,当不少股民还在苦苦期待6000点重出江湖时,诸多基民已经悄然收复了失地。

  基金投资的优势源自哪里呢?可能有很多个方面,比如基金公司庞大的投研团队,不菲的研发投入,突出的专业素养,突出的信息优势等。其次,基金公司拥有严密、规范、科学的投资流程,从制度层面增进投资决策的科学和理性。更重要的是,基金也是目前为普通投资者提供的最好的专业理财工具之一,因其门槛低、投资方便、流动性好等特点,也正在受到诸多投资者的青睐。从这个角度讲,正如打官司要找律师,看病要找医生一样,投资也不妨寻找专业服务。如果您对您的投资水平没有信心,那么与其自己辛苦看盘,倒不如选只基金从容投资,轻松理财。

  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