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华人寿上市延后 7月前上市很悬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1月17日15:38

  新华人寿上市未能如期而至,其原本谋划在“二季度前”完成A+H同步上市,但是现在公司内部已改口为“年内完成”。

  据一位新华人寿人士称,目前新华人寿还未得到保监会对其新股东增资的验资审查批复,因此无法去国家工商总局进行资本金变更。

  一位消息人士则

向本报透露,原本新华人寿希望以去年12月31日的公司财务报表日期作为评估基准日,从而确定相应的发行比例、股本、股价、净资产等,但现在增资变更尚未完成,只能等待下一个财报时间窗口。

  此外,由于监管规定的限制,新华人寿近期打算发行40亿次级债很可能推迟,上市之前或并不会进行发债。

  7月前上市悬

  没有保监会的验资审查批复,现在的新华人寿几乎“僵”住了。

  据消息人士透露,原本新华人寿希望以去年12月31日的公司财务审计报表,作为评估基准日,从而开始确定相应的发行比例、股本、股价、净资产等。

  “目前关键是等待保监会对新华人寿新股东的验资审查批复,有了批复才能去国家工商总局进行资本金的变更,届时公司注册资本将达到152亿元。”1月13日,上述新华人寿人士说。他认为,正常情况下,年内应该可能完成A+H上市。

  不过,保监会还没有完成去年底新华人寿向股东定向增发140亿后,对若干新替换入场股东的资质审查。所以新华人寿只好等下一个财务报表周期,如2010年3月31日,依次为2010年6月30日,直到获准。

  “其实,在公司内部并没有确定的上市时间表,因为很大程度上,上市进程取决于监管机构的批复。但准备工作在前,希望尽早完成上市。”上述新华人寿人士说。

  公司自去年起就谋划在2011年二季度前完成A+H上市。去年8月份全公司销售总监培训工作会议上,新华人寿董事长康典曾说,“2011年,我们要在A股、H股全部上市,准备程度已经OK,预计6月份上市成功。”

  公司去年增资后也预计验资可于年底前完成,那么可赶在今年3月份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按港交所的正常程序将在7月份之前登陆H股,同时也将登陆A股。但是由于保监会验资审查仍未批复,变更注册资本金仍未完成。因此,市场一直预期7月份之前新华人寿同步登陆A、H股市场的可能性不大,而能否抢在泰康人寿之前上市也充满悬念。

  而今,没有确定财务审计报告基准日,新华人寿的发行规模、可承受的发行比例,定价基础等都是未知数;何况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平衡各方股东的利益,如融资需求,结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之下的资金缺口等问题需一一解决。

  “一般情况下,作为大股东的国有股东并不愿意发行规模过大,因为会摊薄新华人寿的股价。”消息人士说。

  至于新华人寿会否仿照中国平安配售“职工股”,“公司内部也听过类似说法,但是还不见具体分配方案。”新华人寿某分公司管理层称。

  40亿债未必发

  完成140亿增资之后,新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为“取悦”投资者,新华人寿近期计划发行40亿元次级债以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使之达到150%以上。

  问题在于,去年12月10日保监会发布 《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称,“上一年度末动态偿付能力预测未来1年内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能低于100%”作为发债条件之一。换言之,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不得发行次级债。

  在去年12月28日的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要严格次级债发债条件和认可标准,纠正一些公司过度依赖次级债维持偿付能力的做法。

  “这样看来,新华人寿今年获准发行40亿次级债存在不确定性,”消息人士说,“加之今年发债成本较高,公司也许会重新考虑发债事宜。”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如果新华人寿今年能上市的话,届时未必会发行40亿的次级债。

  资本充足率达到150%仍是新华人寿的目标,因为保监会去年9月初放开不动产和股权投资,其中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要达到150%以上的保险公司才能获准资格进入投资。而新华人寿一直为打开上述监管壁垒以拓宽投资渠道在想方设法。

  保费增速或降

  像所有保险公司一样,新华人寿现在紧急的任务就是1月的 “开门红”。据了解,新华人寿代理人只要在1月份完成3万的标准保费,将能获得“香港-海口-越南”游。

  据了解,新华人寿在员工激励上一向力度很大,去年8月冲保费时向代理人抛出了美国游,当月只要能完成5万标准保费就能前往美国游。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新华人寿去年前9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3%达750亿元以上,替代太保在寿险公司排位“第三名”。

  不过,今年新华人寿整体保费增势或将不如去年。“今年保费整体收入增长30%有可能达不到。个人代理渠道实现30%增长有可能,银保30%增长比较难,银保占的份额比较大,所以整体保费30%增长也比较难。主要是行业的原因,包括银保的规范,新华主要是靠银保,中小公司冲上来都是靠银保。”一位接近新华人寿人士表示。

  但也有观点认为,新华人寿的业务快速增长还将持续。由于去年保费增速过快,期交占比下降,趸交占比抬升。

  “期交占比下降是由于业务规模增长的基数较大,从绝对值看,期交业务仍然保持增长。”上述新华人寿人士解释说。在其看来,目前业务结构已做了相应的调整,趸交业务占比开始下降,“但要回到2009年时最优的业务结构水平还有距离。”

  “目前新华人寿销售渠道方面的变化不会很大,主要是公司内部治理结构、IT运营体系等方面的改变很多全部按照IPO的要求去设计。”上述消息人士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