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资本大佬”张克强落马案件起因尚不明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18日02:51

  ⊙记者 吴正懿 朱文彬 ○编辑 祝建华

  “华美系”掌门张克强的落马备受关注。昨日,相关各方对此事三缄其口,但多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张克强的落马可能与3年前低价信托入股盐湖集团有关。

  张克强因投资保利地产“一战成名”。2002年,乘保利地产股份制改造

之机,张克强及其掌控的华美集团斥资4900万元入股,华美集团、张克强分列保利地产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保利地产上市后,张克强财富暴增,陆续减持套现逾20亿元。保利地产2010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中,华美集团持有11355.57万股,位列第二;张克强尚持有4431.94万股,位列第五,总市值约21.47亿元。昨日,保利地产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已与华美集团联系,目前正在等待结果,但由于其所持股份低于5%,因此不是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记者随后采访包括券商在内的一些业内人士。多名人士认为,张克强的落马,可能祸起盐湖集团的入股纠葛。但截至发稿前,该消息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

  张克强“潜入”盐湖集团的路径甚为奇异。公告显示,2006年末,深圳兴云信分别以2.13元/单位注册资本获得盐湖集团5.86%股权、并受让青海国投持有的盐湖集团1.7%的股权,合计耗资3.68亿元。2008年3月,盐湖集团重组SST数码实施完毕后,兴云信持有盐湖集团2.25亿股,占总股本的7.336%。备受争议的是,兴云信入股的单价极其低廉,被疑涉嫌利益输送。

  更出乎意料的是,2008年6月6日,盐湖集团披露的一则修正权益变动报告。公告显示,兴云信所持盐湖集团股份实系信托财产,实际权益人为华美丰收、王一虹、禾之禾和兴云投资。据披露,2007年2月12日,华美丰收、王一虹、禾之禾与兴云信签订信托协议,确认通过信托方式以兴云信的名义分次向盐湖集团投资的事实,期限至2012年2月11日止,但各方并未确认各自的权益比例。

  另据资料,兴云信原股东为云南烟草旗下的兴云投资和兴云展销部,分别持有90%、10%的股权。2007年12月20日,兴云投资、兴云展销部与华美丰收、华美集团签订协议,向后者转让了所持兴云信100%的股权,转让价为8050万元。由此,张克强将国资背景的兴云信收归旗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役中获利丰厚的王一虹与华美丰收一名执行董事(持有华美丰收22.3%的股权)为夫妻关系;而该执行董事正是兴云信的法定代表人。根据相关规定,华美丰收、王一虹和兴云信为一致行动人。而直到2009年1月,华美丰收、王一虹、禾之禾和兴云投资的持股数量才得以量化和确认,由此形成了其各自在盐湖集团的现有持股结构。截至2010年三季度,华美丰收持有盐湖集团5833.53万股,市值约13.5亿元。如今回看,从低价入股盐湖集团坐享暴利,到国资背景的兴云信“民营化”,张克强的资本运作给市场留下了太多悬疑。

  从另一细节观察,兴云信和兴云投资原属云南烟草旗下企业,与张克强案发云南亦相吻合。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