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宋丽萍:深交所正推进创业板退市制度的研究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11:34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现场报道。央视专访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
   

  主持人:您先谈谈我们深交所目前的工作。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去年一年是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新上市300家,融资额将近三千亿,为众多的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获得发展高额资本提供了更好的机会。由于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为进一步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大家比较关注创业板,创业板一百多家,为创新企业起到了积极的激励作用,也为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投资创新型创业企业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机制。这是有目共睹的。在过程中大家也看到有一些公司市盈率是比较高的。对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企业可能是大家注意比较多是超募资金的使用问题。我们发现有些企业因为他处于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资金还是有很多用处的。最近我们搞了一个问卷调查,80%以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有整合上游和下游企业的需求。我们有一家公司叫万顺,去年11月份已经公告了,他是一年前登陆创业板的,超募资金6亿多,他已经使用了一部分。但是这次收购在他的上游企业,是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他要用7.5亿资金。他这部分超募资金里面还有4.5亿没有用,就用这部分资金,自筹三亿资金才能收购这个上游企业。根据他们的公告,把这家上游企业收购之后对他的发展规模各方面都会快速发展。超募的问题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企业来看,创业板最大的特点是,因为企业规模比较小、非常独特,比较形象的说,我们经常把它形容为独唱团,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定位和自己发展的特殊业态。所以,我们要更关注他个股的差异性,而不是用我们比较熟悉的方式去看他。

  它的问题在整体比较高,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能要分别来看待,发行体制改革的深化也是去年的一大亮点,在不断的推进,阶段性的从第一步走到第二步。大家对这个也比较关心,我们对这个也是比较关注的。在这个过程中,估值还是非常重要的,谁来估值呢?投行这个核心的功能应该得到逐步的特殊的关注。因为投行在新股发行上市的过程中,形象的比喻为第一小提琴手,他去培育企业、发掘企业、保荐他,定价又是由他的保荐人和发行人之间商定。发行人和保荐人在整个市场中对这家企业是最了解的,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在掌握完全信息的情况下定价。所以跟其他的市场参与者是不同的。因此新股定价对整个市场这些股票价格的水准起着标杆性作用。所以一定要重视新股定价的环节。

  主持人:最近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新股出现一些破发的现象。您觉得这个问题?

  宋丽萍:这是发行改革的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初期改革的时候,发行改革本身就需要有一个过程。有人管着,比如说不许超过30倍市盈率,这也有问题。不管什么样的业态,发展速度快的、速度慢的、创新行业、传统标准,这都是问题。所以前几年很多新兴业态的企业都到海外去上市。一放开之后,估值水准就找不了,或者找得不准。还有的盲目攀比,他发50倍,为什么我要发40倍?所以这里面估值是非常重要的。这里一个需要自律。第二,还有业务水平的问题,对于一些新兴业态怎么去估值,这里有行业自身的问题,所以最近我们也呼吁投行自己能不能采取自律措施。中国证券业协会下面有合资银行年会,我们统计去年做IPO58家银行中,前11名的保荐机构占比60%。如果前10名的11家比较大的保荐机构能够做下来,大家如何自律自己,不是说追求短期的利润,现在上市公司这么多,投行的业务是做不完的。这个过程中他一方面能够把真正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保荐。另一方面,在定价的过程中一定要认认真真的做好估值水平。还要持续的提供准备分析报告。分析报告都是分开的,他定出来35倍,上市之后可能翻倍了,市盈率变成50、60倍了。我们认为这家保荐机构就应该为市场提供持续的分析报告。你当时35倍,或者30倍市盈率是根据什么定出来的,要让你的顾客知道,这些工作谁来做?我觉得中介机构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希望我们的证券公司,特别是投资银行能够坐在一起采取一些切实的治理措施,对这个市场负责。

  主持人:大家也比较关注创业板现在我们上了这么多家公司,但是对他的管理我们也知道有了退出的制度,但是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也是一个焦点,深交所在这一块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宋丽萍:在创业板推出之前退市制度我们就在认真研究。因为大家的期待值比较高。主板已经运行将近二十年了,我们在一边总结主板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推出创业板的。所以大家比较关注创业板。在现行的上市规则里面,对创业板的退市有着一定的制度安排的。只不过现在是根据我们创业板的特点,能够制订出有区别于主板的,能够防范和化解创业板风险的退市制度。我想大家要的是这样一个退市制度。在这个过程中,交易所一直在积极的推进,我们还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主持人:投资者的适当性?

  宋丽萍:投资者的适当性在中国资本市场是第一次全面引入的制度。成效是非常显著的。深圳A股帐户是6500多万,开通创业板的帐户是1700多万帐户,这说明我们在第一关就使很多投资者意识到创业板的风险,这个差距是很大的。在这1700万帐户中,认购创业板的新股和投资创业板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是600万。这个数字在逐渐的变小,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是比较强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开通创业板的同时,有股市经验6年以上的投资者占46%,高于主板36%和中小板的37%。从这个结果来看,投资者适当性还是卓有成效的。这也是创业板推出过程中为我国的资本市场作出的一个突出的贡献,随着创业板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的运行风险比较大,现在外部宏观的形势,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今年还要继续深化投资者适当性,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更小,风险意识更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我们的会员单位证券公司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