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 2010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 2010民营经济分析会现场报道

郑昕:十二五期间中小企业融资将减少税赋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16:08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下面就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做介绍。第一,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取得的积极进展,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随着这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是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大家知道2003年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小企业促进法,200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年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还把完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国家一项重要的改革的任务。从2005年开始连续五年,以国务院或国办文件下发,中央各部门,各省市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改善政府监管和管理,营造舆论环境等方面,相继出台了配套文件和实施办法。比如贯彻非公36条,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配套文件60多个,各地区累计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250多件,在如贯彻国发36号文件方面,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累计出台了19项配套政策,主要的财政政策已经兑现,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到位。主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呈现了企稳回升,并逐渐转向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

  在这里我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和来宾汇报一下中小企业化形标准情况。大家知道中小企业化形标准,是国务院2003年批准由原国家经贸委,原国家计委财政部和国家土地局发布的。应当说标准对界定企业的规模明确统计分类,分析中小企业的情况,制定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几年做出了重要历史性贡献。但是在经济发展中,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劳动力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这几年新兴业态的发展,部分标准与现实状况不服,修订中小企业划定标准,将对研究和实施中小企业政策,加强分类指导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指导和扶持将提供政策的依据。应当说化形标准这项工作,国务院高度重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在这里已经讲到了。但是就化形标准工作也是一个中小企业制定工作的基本工作,它涉及到各行各业和相关部门,应当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经过反复的测算和协调,征求了包括工商联在内的20多个部门的意见,目前这项工作给大家报告,就是已经在会前当中,会前完了以后尽快上报国务院审定。

  二是市场准入范围进一步扩大,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非公有制经济进入铁路、军工、文化、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范围。如在卫生医疗方面国务院专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通知,在铁路方面,铁道部下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经营实施意见,在铁路建设运营,铁路装备制造,多元化经营领域放入了市场准入。民航方面,民航出台了民用投资航空业的规定,明确资本债公共航空运输,通用、民航相关项目领域的市场准入等规定。在电信领域,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力推进改革。

  三是融资担保和状况有所缓解,金融部门积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小额贷融资新型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和重申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不低于全量贷款的增速。中小企业把板块和创业版市场开通,据有关方面统计,全国已设立小额贷款公司2348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余额1620亿,截止到2009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已经达到5547家,共筹集担保资金3389亿,当年为37万中小企业提供了担保,首次突破了万亿元。

  四是财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法颁布后,中央财政先后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补助资金等专项资金。从不同角度和环节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新给予支持。去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小企业金额达到123亿,比2009年增加27亿,支持一大批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质量提升,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市场开拓和完善服务等,产生了很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同时加大税收扶持,去年对年应纳税额三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减轻企业负担力度,每年可减少企业负担约360亿元。

  五是深化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央财税设立了多项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与中介机构,按照国发36号文件要求,工业和信心化部正在推进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的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人员培训、信用担保、技术支持、信息服务、管理资讯,市场开拓、国际合作等深化合作体系正在完善。总体看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中小合资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全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总体的形势是好的。去年前1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增速较前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产销率为97.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实现了利润同比增长了50%,亏损总额同比下降17%,应该说效益还是不错的。当然在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过程中有一些工作需要改进,可操作性还应该加强,法律法规配套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正在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值得研究关注和把握,世界经济总体上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是整个经济增速防患,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为适应全球需求结构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风险能力,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和当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我们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正在广大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带来了重要的机遇。大家知道国际经济新的变化,促进了科技的进步和创新步伐的加快,推动了产业的变革与结构调整,各国都在加大调整,把绿色低碳技术以及产业化作为突破口,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广大中小企业机制灵活,创新的动力和意志比较强,可以大有作为,而且能够大有作为。当然,国内外形势也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挑战和混乱,特别是随着资源环境约束的不断的加强,会议调整的变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加大,去年12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够劲价格同比上涨9.6%涨幅高于同期工业品出厂4.1个百分点,特别是对于融资难的问题,对于小企业更为突出。另外我们中小企业的自身素质和竞争力也有待提高。

  三:加大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工作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中小企业工作,对实现十二五良好的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今年的中小企业工作。一是继续狠抓现有政策的贯彻落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36条,国发36号文件和促进民间投资36条等文件贯彻落实,细化政策措施,扩大市场准入,继续组织开展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的专项治理,清理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规定。二是要进一步缓解融资难,结合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适应于中小企业贷款特点的银行体系,大力发展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兴的金融机构,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改进金融服务,增加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健全和完善多层次市场资本形式。第三,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逐步扩大国家支持中小企业专项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创新,节能减排,开拓市场,提高素质,扩大就业,以及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修订政策,政府的采购中小企业办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对中小企业各种税收优惠政策的研究。四: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按照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抓紧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措施,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支持作用,健全技术服务网络,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服务,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五是进一步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各类中介机构,要加强服务机构的能力的建设,引导服务机构转变服务观念,鼓励各类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加强人才合作和市场开拓等服务。六是进一步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管理提升计划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继续开展管理资金工作,提升金融管理者和员工素质,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同时进一步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扩大对外合作,搭建合作平台,扩展合作渠道。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做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工作。为十二五规划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对全国工商联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