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 2010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 2010民营经济分析会现场报道

李义平:内外需失衡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16:36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尊敬的黄主席,尊敬的全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下午好!我讲这么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的内容,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必须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刻,党中央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整个十二五规划期

间的重要内容,我们为什么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呢?我们以往的经济发展方式,既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又带来了很多方面的问题。这与以往的经济发展方式本身特点分开。我们以往的经济发展方式以主要的追求速度,追求规模。第二,主要的靠外需,大量的依靠外需。第三,我们主要的靠便宜,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在国际上要有卖点,这个卖点主要是靠便宜。靠资源便宜,靠环境便宜,靠劳动力便宜。第四,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大量的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包括钢材,包括高新技术产品,核心技术不在我们这里,挣钱那一头不在我们这里,附加值不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在百废具兴的时候,在我们发展空间很大的时候,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经济长达30年的快速发展。然而,随着国际环境的变迁,随着国际国内特别是国内资源环境的变迁,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这样的经济发展方式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必须加以校正,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的问题。

  这样的问题表现为几个方面,第一是内需和外需严重失衡,作为一个大国,过度的依靠外需,然后积累了很多的外汇,外汇在中国市场上不能用,要换成人民币汇增加通货膨胀。然后在国际市场上用美元结算,当我们买大宗国际商品的时候,会有负性的通货膨胀。外汇到底是保存多少好呢?其实美国是贸易利差,中国也是贸易利差,瑞士是两者平衡的,中国是税差了,税差了现在反倒很被动,是制造货币、制造外汇,制造美元的这些国家主动,而不是具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是主动的。

  带来第二个失衡是产业结构的失衡,产业结构的失衡,表现在我们三十年来经济发展主要靠工业,现在服务业相当不发达,农业的基础十分薄弱,这一次通过通货膨胀期间,上升的问题,首先表现为农产品价格的上升,表现为蔬菜、副食等等这一方面的上升。其实农业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亮丽的经济增长点,在美国是这样,在欧洲是这样。各地上的项目主要是工业项目,农业项目上得很少,农业欠债很多,原来北京二环之外就是种菜的,现在四环、五环之外都不种菜了,所以仅仅的提高利率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我今年十一月份去过山西去年土豆卖到三毛钱,今年卖到一块钱了还没有货。应当从供给方面加强解决问题,产业结构的失衡。

  第三,造成什么失衡呢?经济发展对社会事业的严重失衡,各地为了发展经济,一心一意的搞经济,用市场化的方式,把本来应该政府承担的社会保障事业,医疗教育事业等等的完全推向社会,由消费者负责负担,由老百姓负担。那么社会保障,那么消费,那么教育都推向市场的时候,实际上内需的启动就受到了很大影响,全世界不是通过一条渠道解决问题的,本来中低收入住房政府义不容辞,地方政府显然这一方面积极性不大,造成了经济事业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欠债方面的失衡,造成社会诸多不稳定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提出来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把保障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归属点,要把增强内需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应该是高瞻远瞩,非常正确,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我想讲的第二点,在这个世界上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率先提升产业结构,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哪个国家就会率先的获得社会回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创新,就是革命。马克思当年讲为什么从粗放经营转到激烈经营呢?因为土地不稀缺了,土地产权确定之后土地变得稀缺了,必须在一块土地上千方百计的提高劳动生产率,于是从粗放经营转向激烈经营,我们当前环境已经变得不堪重负,因为三次伟大的工业革命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产方式,而且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第一次工业革命发在1760到1860年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二个工业革命,以汽车运输生物工程计算机等等为典型代表,第三此工业革命发展1950年到现在,是所谓知识经济所谓的信息经济,这完全是一个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产业结构提升。到了80年代炼钢、造船,90年代汽车,到了现在电子产品。台湾的情况也是这样的,70年代主要是农副产品,80年代传统产业,到90年代就提出来发展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他们基本上七八年转变一次,大概最长的就是十年,我们不可能三十年不变。所以我们已经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刻,这是我所讲的第二个问题。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率先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就可以率先获得超额的社会回报。

  第三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是生力军。特别是中小企业,因为民营企业本身与市场经济与之共生的,伴随着市场变化不断的前进的。我想讲两层次意思,第一层次意思从民营企业角度,从中小企业角度,我们为什么不把经济危机当做一次好事,仅仅把它当做坏事。经济周期把危机换成一个周期,高潮、复苏、复生等等,换成一个机制,换成一个周期,它不可能永远下跌,有冬天和春天,冬天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时刻,如果没有经济周期的话,资本主义国家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不会有今天科学技术的经济如此迅猛的发展。正是通过这种危机,通过这种周期强制性淘汰落后,占领市场的时候必须是先进的。为什么不把它当做一个机遇,当做一个好事呢?如果没有这个周期的话,党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号召不会像今天如此的强烈,正是因为国际国内局势形势的变化。从企业来说,既然内需外需受到了影响,我们就应当重视内需。全世界都如此,特别是大国的发展模式,不同于小国。有一个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当年就说过,中国不应当和欧洲一样,欧洲应当重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中国不仅应当重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中国还必须重视省与省之间的贸易,中国省内贸易可以支撑巨大的国内产业。最近资本论我读了多少遍,可以从后面往前面说,马克思去世以后,恩格斯给资本论第一句,英文版有一句序言,有一句漂亮的话,讲的是市场经济生产能力像激活一样增长,消费能力像算术基数一样增长,消费永远赶不上生产。所以市场经济国家一般的表现为过剩,这样说市场对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资源,我们为什么要放弃国内广阔的消费能够拉动经济这样市场的资源呢?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来一定要发展区域之间平衡发展,包括中部、西部,当我们中部和西部发展起来的时候,我们完全的某种程度上可以代替外需。

  到底怎么样让消费成为一个内需呢?刚才贵宾室和宋主席聊天的时候,很受启发,他说西方为什么一直能够领导引领消费的观念,主要他们引领时尚,这个时尚可以不断的制造出品牌来,时尚就是一种消费前进的动力。当人们有了这种消费,实际上是动态的。今天率先时尚,明天别人跟上就不时尚了,然后有新的时尚,新的时尚又引导新的消费潮流,当别人有手机的时候,你率先有,这是时尚,当别人有汽车的时候,你率先有,这就是时尚,这个过程永远不会完结的。韩国为什么很多东西成为品牌呢?是因为韩国富了,他们有时尚追求了。我们中国人经济现在发展了,发展到现在我们应当有时尚的追求,当我们一代引领全世界时尚的时候,我们的品牌大概也就出来了。这是我想讲的启动内需应当改变消费观念,应当在改变消费观念中塑造我们的产业发展,从产业链低端上升到产业链高端。

  我想说第三点,现在劳动贵了,劳动贵了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趋势。日本当年是这样,韩国当年是这样,台湾当年是这样。你要想劳动力便宜,你就不要发展,只要你发展,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劳动力肯定昂贵。经济学上有一种说法,技术便宜的时候就用技术生产,机器便宜的时候就用机器偏移。欧洲为什么有创新,因为劳动力昂贵,逼得他们不得不走一条技术创新,资本密集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劳动力贵了,反倒是一个条件,是一个杠杆。劳动力贵了可以走技术创新的道路,可以加强管理。因为企业的竞争力是一个综合的因素,不仅有劳动力便宜因素,而且有技术因素,而且有管理的因素,而且一个企业一旦诞生,决定它的命运和前途的,这个管理非常重要。

  我们是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已经走过的道路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经验和教训,韩国台湾向我们转移的是什么企业?率先转移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台湾过来的什么企业呢?是统一,是康师傅,是方便面,然后呢他来一个富士康,核心技术也不在我们这儿。经济危机期间,很多韩国的企业都跑了,为什么跑了呢?他本来冲着你这儿劳动力便宜,劳动力昂贵的时候就跑了,这么一种模式,我们的企业也完全可以走出去,走到劳动力比我们劳动力便宜的地方,走到中国的东部,走到中国的西部,走到中国的周边。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在产业结构里面,我觉得改造传统产业非常重要,传统产业永远不会过时,中小企业大量是传统产业,你比如意大利,一直就是生产服装的,一直是生产家具的,瑞士生产手表的,家具还是那个家具,服装还是那个服装,但是他里面用的现在的元素,有了新的知识经济的,新的科学经济发展的元素。对于大量的中小企业来说,应当每时每刻都应当学出新的东西,用新的东西改造装备提升。比如说农业,农业是一个传统产业,在农业完全可以容纳大量的现代元素,美国农业资本家搞农业搞了两百年,搞出一个农业超级大国,中国搞农业五千年,搞不出一个产业。我们传统的小农经济压根儿很难支撑现代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必须加强对传统农业的改造,这是未来的新兴的投资领域,什么东西能挣钱呢?什么东西是短边,什么东西短缺什么东西就能挣钱。随着发展的趋势,养老、健康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是个发展的产业。在美国未来学家可以预测未来走势,可以预测未来人们发展方式,预测未来人们生活方式变化,也预见了很多未来的产业。所以应当改造未来的,改造传统产业。

  第四,应该大量的吸引人才,人才比什么东西都重要。战后战败国日本、德国之所以恢复得很快,因为他们有大量的人才。他们开玩笑说,前苏联从东德弄走了很多的机器,美国从西德弄走了很多的科学家,可见人才很重要。中小企业完全有可能吸引人才,我去过台州,台州只有一个台州学院,民营企业怎么发展起来的呢?他们通过和技术力量合作,服务一段时间,服务一个项目,我们完全可以用市场化方式解决我们人员稀缺问题。完全不要像深圳市政府那样非要花多少钱,给你多少奖励把人才弄到我们这儿来,这是一个完全的传统思维方式,你挣不到钱,给租房每月补贴补到三千块钱,再怎么补助他也不来。中小企业成功之举在于吸引人才,吸引人才完全可以用市场化方式去解决问题。

  我想讲一个民营企业家应当超越自我,人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往往打上他生活约定的烙印,打小中小企业一辈子的烙印。很大程度上能不能把企业一直做下去,能不能把企业一直做大,取决于能不能超越自己?通常造马车的人只会造马车因为他的思维总在把马车怎么造好想办法,超越自我对我们企业家永远走下去,是非常重要的。我记得福特80多岁还充满幻想,企业家应当永远充满幻想,没有幻想的企业家肯定不是一个精彩的企业家,企业家不仅要充满幻想,不仅要有革命的浪漫主义,而且要有革命英雄主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把企业不断的做大。

  自身从我们社会方面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方面。第一我想政府应当减税,减税老百姓可以消费,敢于消费。第二提高办事效率,我多次说过,应当创造一个不让民营企业家犯错误,甚至是犯罪的环境。第三,应该认真落实两个非公经济36条,市场经济所有秘密就在于平稳的竞争,马克思资本经济学把这个问题讲得很清楚,我们之所以做得平均利润,是因为资本可以在各个产业链自由流动。既然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就应当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平等竞争,这个平等竞争目前虽然国务院出台两个非公经济36条,涉及到部门利益,对党中央、国务院强力的推进,对非公经济36条真正得到落实。什么时候非公经济36条得到认真落实的时候,什么时候我们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会大踏步前进。当然我们民营企业家应当呼吁,但不应当等待,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完全都是有为才有味,你可以适应环境,你可以适应的过程中去改造环境。我们的民营企业就是这三十多年来通过我们为共和国的就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才得到了社会普遍。再加上全国工商联正确领导,相信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一定会走在其他所有制经济的前列。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